1/27/2017

養菜當寵物

上星期買了兩棵白菜 (是 Boy choy、不是包心白菜 Napa Cabbage ) ,在冰箱放了幾天之後,在菜心外圍的部位發出小小的嫩芽,Lan 一時興起,就把嫩芽連菜心留下來(害我少吃一口白菜!),拿了個碗盛水裝著,養起他的新寵物了。

坦白說,還蠻可愛的。

白天白菜寶寶會被帶到門口曬太陽、行光合作用,晚間會被帶進屋子裡喝水。不過 Lan 也會忘記要加水的時候。我回到家、在廚房看到癱軟歪倒的白菜寶寶,一時驚呆 嚇,以為這次的「養寵物」活動這麼快就結束了。以前也養過整盆的羅勒、葱啊什麼的,每次 Lan 都會很認真地照顧他的寵物們,晨昏定省、噓寒問暖按時澆水、移動位置曬太陽,但總是無法維持太久。

幸好白菜的生命力夠強,加了水、休息一個晚上之後,又恢復直挺挺的樣子,好奇妙。果然是「殺不死它的,讓它更強壯了。」喜

這種把「剩菜」拿來當寵物的行為,是最不須要負責任的,在放棄的時候也最不傷心的。昨天在電視上看到某位廚師在家裡和小孩一起養雞,目的在於讓小孩知道自己的食物從何而來。看著他的小孩抱著雞隻開心的笑臉,我忍不住要想:親手養的怎麼捨得吃呢?希望小孩子們千萬不要幫那些雞仔們取名字啊。

想一想,我們還真是太害怕失去,所以一直不願意和「動物」產生連結。我提過幾次想認養一隻浩浩、也幾次被朋友家人問到生養小孩的問題,但是一想到「後續」和「未來」,總是很快地就失去勇氣。我知道這樣很軟弱、可能也錯過很多,但這就是我目前的狀況。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