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8/2017

農曆年

在「過年」這件事上面,我是個很傳統的人:過了農曆年才算是過了新的一年。所以就算是在完全沒有過年氣氛的美國,我還是要想辦法讓自己「過年」。比方說,前一晚熬夜等到台灣家裡吃年夜飯的時間,打電話回家跟媽媽、大哥說話,假裝我也在家團圓陪他們。比方說,等到台灣初一的中午左右,打電話跟舅舅、阿姨拜年。又比方說,前一晚就趕在超市關門前去買了蘿蔔和長米,準備做蘿蔔糕。

除夕這天也正好是工作上的一個重要日期:上傳年度工作報告。忙了幾天、檢查幾遍、上傳檔案之後,我突然感覺很累很累,真想放棄不做蘿蔔糕了,但材料都買了,不做又不甘心。於是提早一個小時下班回家,還順路去買了紅葱頭、再抓了一包培根,作為爆香之用。

幸好 Lan 已經幫忙泡好米、蘿蔔削皮刨絲、香菇也泡水了,我只要切好爆香料、把材料下鍋炒熟,再把 Lan 用 Blendtec 打好的米漿入鍋拌均就好。最後把拌勻炒到呈黏稠狀的糕舖平在蒸籠裡,架上大同電鍋就好了,也就是這篇開頭放的那張照片。

但其實我們昨晚的年夜飯不是吃蘿蔔糕。剛蒸好的蘿蔔糕還太軟,沒辦法切片煎來吃。只是聞到屋裡充滿蒸籠的香味、蘿蔔味,就會覺得心滿意足、有了過年的感覺。

不曉得我明年還會不會繼續這麼做。用一種奇怪的方法抓住我的微弱年味。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