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9/2017

《走音天后》與《樂來樂愛你》

今年的奧斯卡入圍名單公佈時,我才發現今年電影看得太少,很多入圍作品都還沒看過。所以上個週末到電影院看了《La La Land 樂來樂愛你》,這個週末則是租了《Florence Foster Jenkins 走音天后》的 DVD 。

梅莉史翠普(Meryl Streep) 是地表最強演員之一,這件事應該不必懷疑,她在《走音天后》又表現另一種強到極致的功力:學口音已經不算什麼,學唱歌的腔調才是一絕。她在片中各種純真又脆弱卻又堅持的樣子,真的找不到演得比她好的人了。而我喜歡這部片的原因,還包括兩位男演員的表現及劇本。修葛蘭 (Hugh Grant) 和賽門海伯格 (Simon Helberg) 的表演沒有被梅莉史翠普壓過去,而且恰如其份、畫龍點睛。這部片雖然被定位為喜劇片,但我還是被深深感動了,被女主角真誠熱愛音樂、想將美好音樂帶給世人的心情感動,被她丈夫全心維護她、照顧她的心情感動,被伴奏先生與她發展出來的真誠友情所感動(我好喜歡他幫女主角彈左手伴奏那場戲)。最後女主角說的「People may say I can't sing, but no one can ever say I didn't sing.」深深打動我。本來只是為了梅莉史翠普而租這部片的,沒想到它出乎意料地好看,可說是我近期最喜歡的電影。

喝口水,換一下心情。先聲明,喜歡《樂來樂愛你》的人可以說明你們喜歡這部片的原因、教我如何請欣賞,但請不要罵我,這是我的個人部落格,我好不喜歡和人吵架的。

《樂來樂愛你》應該是今年各大電影獎中最受注目的吧,不但受到好評、也拿下許多獎項。或許我受到這些好評的影響而抱持了太大的期望入場,並沒有覺得受到預期的感動。對我來說歌舞片最重要的就是「歌」和「舞」,所以主角歌唱功力不夠強這件事,真是大大影響我對這部片的評價。女主角的獨唱曲「Audition (The Fools Who Dreams)」很動人,但是曲和詞的功勞居多。開場的群眾歌舞場面很浩大也厲害,可是不曉得為什麼歌聲和曲子很薄弱,我一度認真懷疑是戲院的音響出了問題。我在大學時期瘋了好一陣子的歌舞片,在學校圖書館把經典歌舞片都看了一遍,所以的確在《樂來樂愛你》裡認出一些「致敬」的畫面,不過我覺得那些設計流於表面(有些地方還有點生硬刻意),如果可以更深入一些就更好了(也或許是導演想要納入太多經典場面了吧)。最讓我失望的其實是結尾,如果電影停在女主角參加甄選結束、還沒知道結果,男女主角在小山坡上談話那裡,我會更喜歡這部電影。不過好萊塢的從業人員大概都會在這部片裡投射自己追夢的心情,所以不難理解他們給予好評的心情。對我來說,這部電影最值得拿獎的應該是運鏡和攝影(這也是歌舞片基本的!),色彩很可愛。兩位主角都憑這片拿下金球獎,但我其實更喜歡他們分別在《Drive 落日車神》和《Birdman or (The Unexpected Virtue of Ignorance) 鳥人》裡的演出。

不曉得奧斯卡典禮之前我還有機會追幾部片?我想看《Manchester by the Sea 海邊的曼徹斯特》,等待 Amazon 上片中。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