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0/2017

自己帶容器之泰國廟會小吃

本城有一間泰國寺廟 (Chaiya Meditation Monastery),每個月的最後一個星期天會舉行活動(十二月除外,大家忙著過耶誕節和新年嘛),義工們在現場烹煮、販賣各式傳統小吃,所得都捐獻給廟方。我們自從 2015 年底知道這個活動之後,幾乎每個月都會報到。那些小吃便宜又道地,不管是泰式炒河粉還是青木瓜沙拉、泰式米粉湯、雞肉飯、烤肉串,都非常美味,讓人恨不得有五個胃袋。

為了販賣方便,會場提供的都是免洗餐具,保麗龍碗、便當盒、塑膠湯匙等等。我其實一直不喜歡免洗餐具,無論是筷子或湯匙都不好用,所以去年我就開始自己帶筷子和湯匙。這個月開始,我想要連食器都自備,所以出門前就揀了兩個大碗、一個帶蓋的玻璃盆,一起收拾好放進袋子裡。Lan 有點遲疑:「這樣不會造成人家不便嗎?」我也會擔心會讓義工們不便,但是又覺得試試看也無妨,所以是堅持帶上容器出門。

我們到得早,攤位還沒真正忙起來。 Lan 拿出玻璃盆交給賣炒河粉 (Pad Thai) 的攤位,詢問是不是可以直接裝裡面、不要用保麗龍便當盒了,沒想到對方一口答應,在我們旁邊等著點餐的另一位客人看到我們的行為之後也說:「啊,真方便,下次我也要自己帶容器。」我們又帶著碗到米粉湯的攤位,對方也毫不遲疑地接過去就開始盛裝,老先生還笑著說:「你們的很特別啊。」

不曉得是不是心理作用,總覺得這次的炒河粉特別好吃,也充份達到了「自我感覺良好」的效果。

可惜這次容器帶得不夠多,點心類的東西也早早就分裝好在塑膠小盒裡,所以沒有達成「完全不使用免洗餐具」的目標,還有進步的空間。不過,能少用一個保麗龍碗就是一個、能少用一個塑膠袋、一個塑膠湯匙就是一個,環保的路是要長期持續努力的,加油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