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6/2017

美感與簡約

年底的時候,社區裡很多鄰居都在房子前面放上各種佈置和燈飾,早前一點是萬聖節的鬼鬼怪怪,靠近年底貼換成耶誕節主題,雪人啦、麋鹿啦、耶誕老人啦、禮物盒啦,或者是沿著屋子掛了長串的小燈泡,今年又多了一款雷射投影(投在房子上)的燈光。鄰居之間還有頗有互相競爭的氣氛,整條路都光影四射的。

我沒有跟上這風氣,只有在門口掛上一個花環聊備一格。不跟風的原因有二:一來是覺得不環保,大部份飾品都是塑膠製品、在戶外接受日曬幾週下來就得丟棄了,沒辦法留到明年再用;再加上燈飾所耗費的電力我也覺得不必要(有太陽能的燈飾,或許會比較好?)。二來則是覺得不知從何裝飾起,不想把家門口弄得亂七八糟的;美感這種事我很缺乏,還是不要冒險好了。

講到缺乏美感的裝飾,其實我就是看到某些鄰居布置得不具美感,才覺得這件事不容易。平時社區有管理委員會設定標準(大門和牆面顏色、要種多少植物、植物要修剪整齊等等),所以社區各戶至少都門面整齊清爽,再怎麼缺乏美感的人也沒辦法把自己家弄得很醜。但是一到了年底,大家可以在節慶裝飾上自由發揮的時候,有些房子真是看了就覺得頭痛。我不怪鄰居沒有美感(我哪裡好意思講別人),只是覺得他們可以跟我一樣採取「低調」的策略吧?不要曝露自己的短處比較好。

因為明白自己沒美感、不懂配色,所以我的服裝一向只有少數幾個顏色、基本款式,怎麼穿都不會突兀的那幾種。我家也沒什麼零零碎碎的家飾品,只要打掃整齊就不會顯亂,也不必頭痛掛飾和牆面的配色。如此這般,我的年節裝飾自然也只有基本的花圈而已。

不過去到二哥家,看到二嫂用各種小東西把家裡布置得溫馨可愛,還是會覺得好羨慕;我是不懂怎麼佈置,但欣賞我還是懂得的。可是另一個我又會覺得這樣打掃時好麻煩喔,真是懶得沒藥救了。

岔題一下。每到了年底,同事 AK 總是會送我她手作的小東西,今年是玻璃罐和玻璃珠做成的小掛燈,可以在罐子裡點上蠟燭。她也是個很有浪漫情懷的人,可是我一拿到禮物會默默地想著:「可是我家用不到啊。」我這毛病應該不只是「懶惰」可以解釋的吧?可能還要再加上不浪漫、無趣之類的。

社區規定戶外的裝飾品要在新年過後兩週內收拾乾淨、恢復原狀。大部份鄰居們都已經速速拆除燈飾了,但還有少數幾戶仍然每晚點燈,而且偏偏就是我覺得不好看的那戶。就再忍耐一個星期吧!這幾天不要晚上出門散步,也就眼不見為淨了。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