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0/2017

記帳

我的記帳習慣是 2007 年開始唸博士班時養成的。當時是覺得自己不習慣美國的物價、又不確定學校發的薪水夠不夠我的開銷,於是想要記帳試算看看;然後就一路記下來了。

近來越來越懶,常常累積了一整盒的收據(一個月)才開始登記,也要回頭翻 email 找網路訂單紀錄、或是看信用卡刷卡內容來比對,不過好歹還是持續下去了。這次發懶的程度達到歷史新高:我累積了43 天的帳沒有登記,所以花了兩個多小時才整理完成。

有人說記帳讓人變得節儉,但對我這種事隔一個月才登記整理的人來說,並不會有這種好處,並不會因為帳面數字就少花錢或多花錢(也來不及了舌)。如果要說這樣記帳有什麼好處,大概就是可以清楚知道每個月的消費總金額吧。所以在預估房貸要貸多少、生活預備金要預留多少、啥時可以把房貸還完時,可以有個準確的數字可以作基準。

啊,另一個好處是方便查找價格、或是什麼時候買的,只要打開記帳的試算表搜尋一下,一下子就可以得到答案。還有對物價(包括油價)的漲跌也會很有概念啊。

我算是某種程度的記錄狂吧。記帳、記飲食、記體重、記血壓,再加上又開始第二次的 365 了。想想,說不定我真的是有某種毛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