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4/2017

十五

國中好友在 Facebook 上貼出一首歌,是 Angela Aki 的「手紙~拝啓 十五の君へ」(信,寫給十五歲的自己)。他寫著:
其實,我想要告訴他
高中聯考沒考好,不是世界末日
就算你大學也沒有上台大, 這都沒關係
因為你在高中、大學都會遇到很多很好的人
就算你又花了十年才考上律師, 就算你從來沒有想自己有一天會扮演這個角色,
這一切的一切
都沒有關係
人生並沒有所謂的徒勞無功
每個階段,都是老天爺給你的禮物
你是一個幸福且幸運的人,
不要害怕。要勇敢!
我突然就一時鼻酸眼濛了。

十五歲的我們,剛從國中畢業,各自到外地參加聯考、然後離家就學,他在台中而我在台北。國中同班時,一天要交換十幾張紙條的我們,在兩地還是儘量幫彼此加油打氣。他惱恨自己聯考失常,也想家。我一樣想家,卻也為了菁英齊聚的高壓環境每天掙扎。很多痛苦的時刻難以向別人訴說,我們也都儘可能互相安慰;只是我們當時都只是孩子,有時候真希望可以有人能很肯定地告訴我「不要怕!未來一切都會很好。」

十五歲真的是個很困難的年紀,和高中聯考不一定有關,那個年紀的我們第一次離鄉離家生活,總是不容易。再加上很多各式各樣「現在想起來沒什麼」的苦惱,組合成一種那個年紀特有的「成長痛」。就算是後來又遭遇其它的痛苦,像是大學聯考、戀愛和失戀、出社會之後的工作壓力及其它種種壓力,十五歲的成長痛還是刻在身體裡的某個地方。

是因為那時年紀小所以承受能力比較弱嗎?還是因為第一次要自己面對困難?總覺得那時的記憶特別鮮明,也特別無法笑看當時的眼淚。

沒想到他短短一則貼文,讓我感觸這麼多。

我不一定記得十五歲的自己,但是我清楚記得十五歲好友的樣子。也謝謝那時候講電話、寫信互相支持的我們。他說得真好,人生並沒有所謂的徒勞無功,我也是一個幸福而且幸運的人。有那些過去,我們才各自長成現在的大人。

希望是個讓十五歲的自己感覺「不失望」的大人。

2 則留言:

  1. butter有看過『再會吧!青春小鳥』嗎?
    http://www.readingtimes.com.tw/ReadingTimes/ProductPage.aspx?gp=productdetail&cid=mcac(SellItems)&id=AIA0233
    裡面也提到這首歌,讓我很感動呢!

    回覆刪除
  2. 連結要加後面喔!
    (sorry~我好囉嗦)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