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9/2017

舉手之勞 vs. 麻煩別人

(覺得標題不太貼切,但是一時又想不到更好的標題。)

一早去茶水間裝熱水時,剛好遇到某位同事,他裝水到一半,水就剛好用完了(是那種要倒放一個大水桶的飲水機),他於是停止裝水,和我點個頭、算是打招呼,就走了。

我當場在心裡發出「欸???」的疑惑。他為什麼不換水桶就跑掉了?他是以為水桶會自動飛上去換好嗎?或是他在等誰會定時來巡茶水間、更換空桶?他明知道我也是來裝水的,他覺得我會自己想辦法嗎?我從水槽下搬出水桶,如此這般地換好了,心裡還是直犯嘀咕。就算他力氣不大,搬不動水桶好了,他是不是應該去找別人幫忙換上、而不是裝沒事走開就好?(是說一桶水是五加崙,41.7 磅,也就是 18.9 公斤,真的有那麼重嗎?)

系辦公室的秘書在我去借印影室鑰匙時問我:「妳為什麼都不填單子找我印東西就好?看妳每次都自己去印。不要怕我麻煩,如果我忙、也會找工讀生去印的。」

「呃,我只是習慣自己來。下樓印一下很快啊,我只有幾十份要印,又不是上百人的大班級。填單子的時間我都印完了。」

這兩件事好像不相關,但其實都是我覺得「只是舉手之勞」和「不想麻煩別人」的事,雖然好像沒有人會感謝我。都是自己順手就可以完成的事,如此而已。有人會工作越久就越懶惰、或是用「凡事儘可能讓別人代替我做」來展現「資深」這件事嗎、或是有人覺得某些事「不值得做」?其實我真的不太懂(也希望自己不要懂)。

以上,不算是抱怨的小碎唸。其實如果不是撞見那位同事、親眼看見他丟下沒水的飲水機走掉,我大概也只是把水桶換完,不覺得有什麼事、也不會有這種莫名其妙什麼地方卡卡的心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