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7/2017

2017 年奧斯卡

和超級盃一樣,我是從 2013 開始固定收看奧斯卡頒獎典禮的。從紅毯開始一路看到頒完最佳影片結束。之前才在嚷嚷著今年電影看太少,還是沖著幾部喜歡的片子收看了,也想看看今年好萊塢打算酸川普酸到什麼境界。

簡單記述一下主要的感想:

  • 從一開場的主持人就萬梗齊發、梗梗相連到天邊,害我笑到根本沒辦法吃晚餐,乾脆停箸、等他講完再繼續吃。
  • 中間的歌曲表演節目沒有往年精采,只能說不失不過。《La La Land 樂來樂愛你》 兩首入圍歌曲由 John Legend 一起演唱的安排雖好,但只有 Sting 的演唱讓我起雞皮疙瘩。
  • 每年都有的向過世電影人致敬的橋段,包括了在《Star Wars 星際大戰》系列電影中扮演 R2D2 的 Kenny Baker ,本來就讓我非常難過,也沈著心等著畫面上出現飾演莉亞公主 (Princess Leia Organa of Alderaan) 的 Carrie Fisher;最後出現她在電影裡的畫面說「May the force be with you」,我還是激動得流下眼淚。
  • 另一個讓我很感動的時刻,則是 莎莉·賽隆 (Charlize Theron) 在影片中述說當年影響她的 Shirley MacLaine,然後一起走出來頒獎、還有《Hidden Figures 關鍵少數》演員介紹故事主人翁 Katherine Johnson 出場,都很動入。
  • 最佳女配角得主 Viola Davis 的得獎感言激動又真摯,也是今年最讓人印象深刻的片段之一。
  • 最後當然不得不提錯頒「最佳影片」這件事了,史無前例,也實在是太過戲劇化。其中《La La Land》的製作人 Jordan Horowitz 當場的處理實在太有風度、非常非常得體,挽救了整個場面。我想不出比這樣更好的處理方式了(製作單位、主持人、頒獎人全都沒有他處理來得好);他跨步上前更正錯誤、把卡片舉在鏡頭前、請《Moonlight》團隊上台,他的反應和發言實在非常值得尊敬,獲得大大的掌聲。網路上看到別人形容他的舉動為 with class and grace ,我真是找不到更好的形容。

總之,一年又過去,感謝有一整年精采的電影可以欣賞。電影產業的存在,在於讓人暫忘現實、進入另一個世界,也讓觀眾可以一窺各種人性和人心、歷史、想像力、世界觀,或許在情節中找到共鳴、或許激發不同的想法、或許開展自己的眼界。雖然永遠覺得「好片太多、時間太少」,有古往今來那麼好電影可以看,實在很幸福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