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5/2017

反駁長輩的意見

有時不免想檢討自己,為什麼會變成一個越來越鄉愿的人,特別是對長輩發表的意見,明明很想反駁的,卻又硬生生吞下來,當作沒看到就算了。因為反駁起來口氣很難控制(特別是透過網路),容易造成誤解。又覺得長輩心中已有定見,說了也改變不了什麼,只是徒然增加衝突而已。

上次是在通訊軟體的群組裡對自家舅舅出言反對,果然就惹怒了舅舅,最後是我努力道歉了事,雖然我不覺得我有說錯什麼話,但我讓舅舅不高興是我的錯。表妹說,和老人家不要「較真」,雖然我他 X 的超討厭這個中國用詞,但我同意家人有時候不是拿來講道理的,所以決定對這方面的話題閉嘴、裝沒看見就好。而且不管我講了什麼也改變不了舅舅的想法,真的只是白白地讓人不開心而已。

這次是看到另一個長輩在說,覺得政治人物老是在講二二八,聽膩了,現在談二二八對台灣沒有幫助。我看了心裡十分不同意,心裡面忍不住想:如果家族裡有二二八受難者的,會講出這種話嗎?政治人物濫用二二八來炒作是一回事,二二八這個台灣人的傷口必須好好處理是另外一回事。(唉,我本來以為二二八是台灣人共同的傷口,看來並不是如此。)

可是我看了那則發言之後,只是默默地忽略,很想回覆,卻又忍住了。說不定是我誤解他的意思和想法,我人又不在台灣,不曉得他是不是看到台灣媒體上報導了什麼政治人物的誇張言行,還是不要妄自解讀好了。

過了兩天,他又貼了一篇網路上某位自稱大師的人物的社論,通篇胡說八道,把二二八和民進黨人士劃上等號,看了真是不舒服。可是那又怎麼樣呢?網路上這種人那麼多,大家不都是各自挑自己喜歡的內容看嗎?

所以我又強迫自己忽視了。每個人都有表達意見的自由、可以貼自己喜歡的文章和意見。我不喜歡就不要看就是了。

可是這件事就一直卡在心裡。如此這般,我變成一個鄉愿到不行,有意見也不會說出來的 butter 。

2 則留言:

  1. 但是這真是兩難的問題呀!
    不吐不快,跟自己過不去,長輩跟自己過不去。默默閉嘴,只有跟自己過不去。
    人生好難…(其實也不是,長輩通常都活在自己的框架裡,而且非常堅固,除非他有想改變的意願,不然我們就跪安吧)

    回覆刪除
  2. 有時我可以跳過去
    但有時卻無法忽視
    但如果對方沒那麼瞭解你
    或是你們的關係也不會因為一個話題更瞭解彼此
    那就放下吧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