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6/2017

經驗是助力還是阻力?

這學期教的課程內容是寫程式,是一門選修課。班上難免會有一些本來就有寫程式經驗的人,甚至是曾經以寫程式維生的。其實對於班上有這種學生我一向是覺得困擾的。

一來是覺得他們在浪費時間和金錢,如果我沒有讓他們覺得有學到東西,我會過意不去;但其實我不懂的是為什麼要他們要修一門是自己早就會的東西?二來是他們有時會「忍不住」想幫其它人;無論是寫作業時在一旁指點、或是作期末專題時乾脆自己一個人寫完整組的程式,對其它人來講都不是好事,很嚴重地干擾了它人的學習。

其三則是這種人有很高的比例會帶著過去的習慣,自以為已經很懂了,忽略我想要傳授的內容,甚至用他自己的方式教其它同學。當然程式產出的結果似乎都是一樣的,但是演算法好壞有差、結構好不好也會影響未來的擴展性和可維護性;我想教的是一種「態度」和「思考方式」,實在不想有人誤導其它學生。

會突然這麼有感觸,是因為在期中報告課堂上出現了一位這樣的學生,不管我給什麼意見,他的回答都是:「I know, I know...」然後就打斷我,完全聽不進去我想建議的要點是什麼。我甚至還要出口:「Listen to me!」才能讓他安靜、讓我說完。明明從他設計的方案來看,我就預見了問題,為什麼不聽呢?那他來上這門課的目的到底是什麼?其它組員指正他設計上的錯誤,還要遭受他的壞臉色對待。

唉。我只能盡力,如果他真的不改變態度,那我也實在是沒有辦法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