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5/2017

壽終的 Fitbit

幾個月前,某天突然發現我的 Fitbit Charge HR 裂了一個開口,雖然並不影響使用,但我還是難免擔心水會跑進去,所以拜託 Lan 幫我用膠封起來。隔了一陣子鬆開,又請他黏了第二次。在網路論壇看其它人的留言,似乎是這個產品的常見毛病,不影響使用,但很難看。

除了外觀的問題,兩天前我的 Fitbit Charge HR 突然變得不正常,無法和電腦同步、更新資料,本來充電一次可以撐上五到七天的,也突然變得在 24 小時之內就會耗盡電力。我上網查了各種方法,包括重開、回復出廠設定等等,刪電腦軟體、刪手機軟體、把藍芽開了又關…能做的都做了,還是不見起色。和客服聯絡,提供給我的建議正是我已經試過的一切步驟,最後送我一句:產品已經過保固了,但念在妳是忠實客戶的情份上,妳可以用 75 折買一個新的產品喔~。

看來是時候和穿戴式行動裝置告別了。

之前像是被制約一樣,每天很努力想達成一萬步、每週要運動五天、每個小時要走至少 250 步、每天要檢查自己的睡眠狀況、每天要紀錄體重體脂等等。但是就像夢醒了一樣,突然之間就覺得一切都不必要了;認真想想,我的生活習慣大致已經成形,似乎記不記錄影響也不大(唯一會覺得捨不得的只有測量心跳的功能)。

另外,越來越覺得把那麼多個人資料放在網路上很不安心。雖然沒什麼機密或見不得人的資料(不過是步數、距離、體重、睡眠、飲食),但是我就那麼放心把資料交給廠商嗎?哪天把我的資料拿去和其它資料結合,可以完美預估我的喜好和行動,我豈不變成一個完全受到電腦和網路控制的人了。想到我自己在三年前寫過的,我還真的當 Fitbit 的囚徒當了將近三年啊。

感謝 Fitbit 突然故障、讓我醒過來。找出舊的計步器,我想回到基本的、不會什麼通通自動上傳網路的世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