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4/2017

考試

學期終於到了一半(總覺得這學期特別漫長啊!),舉行了期中考。好像大部份人考試的時候都會抓頭喔?這樣會比較有靈感嗎?舌

雖然學習是一件很個人的事、自己有沒有學到東西和他人也無關、成績不代表一切,但是,我還是主張要讓學生拿到和他/她認真程度相對應的成績。

可能是我個人的毛病,我非常非常不喜歡「不用功就能得到好成績」這回事,比方說作弊、比方說抄襲,這些是學生可能採取的手段,作老師的人要想辦法防止。曾有同事說:如果班上沒有作弊,那不表示沒有,很可能只是你/妳沒有認真抓而已。所以我一直都很認真在抓。只是抓到了(目前只遇過抄作業的),我總是會心情壞好一陣子,總有一種真心被辜負了的感覺;我都那麼認真教了、也一再向學生保證我會幫忙到底,還是有人選擇走偏路啊。

另外一種可能造成學生「不勞而獲」的情形,則是考試題目太簡單、不能鑑別;這當然也是老師的責任。基於這樣的想法,我每次考試都很努力設計題目,保證不是出自課本、出版商提供的題庫也絕對找不到。所以其實我上週開始就很努力地設計題目,花了好一番時間哩。

還有一種是在分組報告的團隊裡打混摸魚的,所以我會讓所有人填寫互評表。當然還是會有人靠美色(男的女的都一樣),或是靠其它同學的善意混過去了,那我就只能祝福他/她了。

追求這種公平,其實對學生來說意義應該不大吧?我大概又是為了「自我感覺良好」而大費周章吶。可是人生不公平的事情已經那麼多,如果連學校裡都有很多不公平,那豈不是太讓人灰心了?這算是我對人生的一種小小對抗吧,希望在我能力範圍之內,儘量創造某個程度的公平。可是有時候,我還是不免懷疑自己這種堅持到底有沒有意義。大學時期也有遇過同學不自己做作業的,人家現在還不是活得好好的?工作上也一切順利,一點也不因為少寫了幾個作業就影響出路啊。再次證明,人生真是不公平。

扯好遠。以上,只是再次證明我是個難搞的人、不好相處的人、奇怪的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