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20/2017

細菌多還是我有潔癖?

週末帶了考卷回家改。摸了考卷之後,我就會覺得雙手沾滿細菌,不想摸家中的其它任何東西,一雙手老是舉在面前,簡直像是要動手術之前已經刷好手的醫生一樣。如果真的要碰別的東西了,就去用肥皂把手徹底洗過、擦乾之後再說。我這樣到底算不算是有了潔癖呢?

上完課或開會之後回辦公室,必定先去廁所用肥皂把手洗乾淨。因為電腦教室的細菌很多、各建築出入口的門把上細菌也很多。和人握了手之後,如果不能馬上去用肥皂洗手,那必定會先拿出「乾洗手」先清潔一下。辦公室的門把、桌椅、鍵盤或筆被別人摸過了,也會拿出消毒紙巾清潔。所以我的手越來越乾、甚至龜裂,應該都是氣候乾燥再加上常常用肥皂清洗的關係吧。但我寧可洗完手再擦乳液,也不想改掉這個習慣。

我並不是一開始就是這樣的。畢業開始工作第一年,曾有幾次莫名其妙地突然嚴重感冒,喉嚨痛到無法發聲,還得去買帶有麻醉成份的喉嚨噴劑來用,不然痛到連睡都睡不著。想一想,都覺得是把自己曝露在各種學生帶來的細菌之中,不把手洗乾淨就很容易不小心被傳染,揉眼睛啦、揉鼻子啦、擦嘴啦、拿東西吃啦,等等。所以還是時時把手洗乾淨比較妥當。

自從開始「時時洗手」的潔癖行為之後,「莫名其妙感冒」的情況就消失了、就算感冒了,症狀也也不會那麼嚴重。只剩下去看電影、或是搭飛機,那種長時間待在公共場所時被傳染到的。

所以,我下意識地把學校、學生相關的事物聯想成「細菌很多」。考卷通常也都是皺巴巴的、甚至有學生的手汗或眼淚,看起來就是很有細菌的樣子。如果紙鈔上因為人手的接觸而細菌很多,那麼考卷應該也是吧?舌

或許要做到徹底一點,就是以後在學校就把工作做完,不要帶回家,這樣應該就沒有這個困擾了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