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21/2017

人人可以錄音拍照錄影的時代

系上請了一位知名學者來演講,晚上特地留下來參加。因為到得晚,我坐在演講廳的最後一排,剛好可以把所有人的一舉一動收在眼裡;我看到有人把手機拿起來就對著投影片拍照、也有人就直接開了錄影,我在猜,或許也有人就開始錄音了。這是個人人有手機的時代,這些事都顯得很稀鬆平常?

其實在我的班上也蠻常見的。我會提前一週把課堂上要用的投影片放到網路上,但是在某些地方「挖空格」,目的是要他們想一想這些空白的地方應該填什麼;也可以一邊聽我講課、一邊作筆記。前幾年學生還會乖乖抄筆記,但最近的學生會拿著手機就開始拍我的投影片,連筆記都懶得抄。也遇到學生來問,是不是可以全程錄影;通常我都會同意,並指明錄影只供學生複習用,不能做為其它用途(我自己剛到美國求學的第一個學期,也是徵求老師同意之後錄音,回家再花兩倍的時間重聽、複習)。

有上前詢問、徵求我同意的還算有禮貌,還有在我不知情的況狀下就直接開錄、開拍的。後來把這件事寫進課程綱要、在上課第一天就發下去,但還是很多人有意或無意地忽視這一項條目。說實在的,我敢說出口的(特別是在課堂上這種公開場合),是不怕被錄影的,純粹只是感覺很差而已。

換一個方向來想,做人應該追求一種坦蕩、追求「無論何時何地,說話和行動都不怕被錄下來」吧!或者說,會覺得不能被錄下來的,就不應該說/做。並不是有人看著的時候才會行為正當。就像是…如果有某件事,我做了之後會不敢告訴我媽媽、會在家人面前感到羞愧的,那麼就是一件不應該做的事。這樣的比喻好像有點怪,但就是「 事無不可對人言」的想法而已。

不過「我為人坦蕩」和「你未取得同意就錄音錄影拍照」是獨立的兩件事。現在網路上也看得到很多路人側錄或是偷拍的照片和影片,真是非常不尊重人、非常侵犯隱私權,可是好像很多人還是沒有這樣的概念?

欸,我又自己岔題了。回到演講錄影這件事上面;我不懂這樣錄影的目的是什麼。回去會再看一次嗎?當場都沒認真聽了,為什麼會覺得自己回家會想拿出來再看一遍?這是一種「保險」的心態嗎?怕自己漏聽了什麼重要的事?如果當下會漏聽,其實就是不專心、或是那件事其實沒那麼重要,那回頭再看一遍錄影也不見得會撿得回來。以前人沒有手機可以那麼方便地錄音錄影,就會好好地寫筆記、作記錄,這樣比較有效果吧;聽講會比較專心、寫過也會比較有印象。

所以對我來說,「手機方便錄音錄影」這件事是「科技進步造成使用者行為改變,但是朝『退步』那個方向發展」的例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