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1/2017

考試還是知識交流?

因為對某個資料分析方法有疑惑,查了文獻兩天,想要確認一下,所以就在三樓走了一圈,遇到同事在的,就問一下他們對那個方法熟不熟悉、他們覺得應該怎麼做。同事們都很和善,就算無法馬上講出詳細的做法,大多也會稍微和我討論一下。

只是其中某一位同事,笑問我:「這是考試來的嗎?」我才想到,自己這樣做到底別人會不會覺得我是來找麻煩的?舌

不過有些人一直還在認真作研究,有些人可能就比較荒廢了,從回答的態度就可以分辨出來哩,有沒有自信差很多。是說有些人是拿作研究當工作,所以滿足某些條件之後就不必再努力,而很多方法,久不用就會忘了,也是自然。

幸好後來證實我的解讀沒錯,用功了兩天讀文獻很有收穫,心情上很滿足(甚至開心),有種回到當年博士班時候的感覺。只是當年要掛心的事比現在少多了;當時動不動就可以埋進某一類型的文獻鑽研個一星期,現在則常常不得不被打斷。

另外一個感想則真的是「學如逆如行舟」,就算是以前常常應用的方法,如果有一陣子不用,幾乎都會忘光,還要花時間複習。可是作研究和分析的方法那麼多,哪能一直清清楚楚呢?真希望自己有福爾摩斯一樣的腦袋,可以把知識分門別類存好、想用的時候可以直接取用,那該多好。不過這只是痴人說夢罷了。

幸好文獻讀完就回想起正確的方法(可以回頭去訂正別人了),算是有了好的結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