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25/2017

所謂的政治這件事

這兩天美國人最關心的事情之一就是健康保險的法案到底會變成怎樣:當年歐巴馬的 Affordable Care Act (或 Obamacare)到底會不會被推翻、改以 Trumpcare 取代?上下班路上的廣播節目都在討論這件事、也電話連線了好幾位議員、邀請多位專家討論法案修改之後在各方面造成的影響,本州的議員也在節目上表達自己的立場等等。最後的結果是川普失敗,Obamacare 得以繼續實施。

這件事對我沒有什麼切身影響,但是我對於美國總統和眾議院議長的政治運作、遊說印象深刻。或許是受到之前收看《House of Cards》的印象影響,我難免會想像他們在枱面下一定做了很多事,只是最後結果不如他們所願。

剛好學校裡也有類似的事情發生。院長室裡的人(包括院長和幾位副院長),每次要推行什麼新的政策和規則之前,也是要經過好長一段時間的「運作」。麻煩的是教員們意見都很多、主觀也強,不容易被說服。所以院長和副院長總是要找到各種機會一再溝通,無論是電子郵件往來、單獨約見、先召集各系主任們傳達、以系為單位開會、或是全院一起開超級大會,我用想的都替他們覺得累。所以管理行政階層的人很不容易啊。

如果往好處想,那就是至少教員們都還算坦白,支持或不支持都會明說(或是覺得不屑作假、不覺得有偽裝的必要),所以走到可以投票表決那一步的時候,通常都不會有意外發生。

週五早上開了全院大會。我看到投影片上的內容、想到連我這種小角色也被「溝通」過了,突然覺得很有感觸。如果連「相對」直白的大學教員都這麼難應付了,在國會山莊裡的議員們更是難以處理吧。(應該把《House of Cards》拿出來再好好複習一下。)

我在會議上聽著許多同事們發表著自己的意見,其實是很佩服他們的;對於自己的喜好非常清楚,也都可以講出一番道理,每一種意見聽起來都自有脈絡和邏輯。就連不贊成的人,至少也不會覺得「聽你在胡扯!」這還蠻強的。至於有多少人會被其它人說服,那又是另外一回事了。

另外一件讓我有感觸的事,則是發現院裡有越來越多人認得我了。以前可能只是覺得面熟、遇到時點點頭,現在叫得出我的名字、知道我是哪個系的人似乎越來越多了。對於一直想要保持低調的我來說,真是有點不習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