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24/2017

小世界

和系上的同事 RT 討論一個研究專案要怎麼進行比較好,中間不知道為什麼突然夾雜了他曾經去過台灣參加研究會的往事,那是十幾年前的事情了哩!他講到當時受邀去「台灣的南部」,有一所好學校,是我這個學門的重鎮之一。我悠悠地問是不是某所學校,果然命中。

他又講到那位招待他的老師如何如何,我忍不住又猜、又猜中,覺得一點難度也沒有。台灣這個學門很小啊,特別是叫得出名字的老師們。

他問:「台灣這個領域很小喔?」我笑了。

「那位早不在那所大學任教了。他是我一些研究文章的共同作者。」正是我最近一篇代表著作,也還有幾篇其它研究文章在進行中。其實以我的專業學門和師承體系來說,那位老師應該算是我的「父執輩」,是我相當尊敬的一位前輩。

其實不管是什麼圏圈,某個特定的職業領域裡的世界通常都不大,同行的人聊天起來幾乎都互相認識。如果說一般人有「六度分隔(Six Degrees of Separation)」,那麼在同一個職業領域裡說不定只有三度或四度。做不得惡、要好好維護名聲,「留一點給人探聽」。否則在職場上兜來轉去又相遇,如果之前做過什麼自焚橋樑的事,早晚會後悔的。

過了一會兒,RT 又喃喃說:「真的是小世界啊。」只能說世界真的很小,人生的緣份也是妙不可言。當年到目前任職的學校面談、就職時,我並不曉得系上有同事認識我的共同作者,所以也沒請他幫我寫推薦信或是美言幾句。可見我完全是靠實力得到這份工作。(這個結論未免也太跳躍了吧。),弄得大家只記得我在 Skype 面試那關鬧的笑話:

某人問我:「會什麼語言?」
我一面訥悶還一面傻傻地回:「台語、北京話、英文。」
殊不知人家問我的是程式語言啊!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