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6/2017

另一半的消失

從早年的「同輩的朋友們都結婚啦」到「同輩的朋友們都生小孩啦」,最近已經到了「同輩的朋友們離婚了」或甚至是「同輩的朋友們喪偶了」哭。雖然人生不過就是生死病死,憎聚愛離,但發生在認識的人身上,還是讓人充滿感慨。

輾轉從朋友口中聽到某位碩士班同學人生遭逢巨變,他的妻子(也是系上的學姐)上週聽說因為癌症過世了,留下一個小孩。 Facebook 上仍然留著他們全家出遊的快樂照片,也還是不久前的事,突然就走了。辦完告別式,同學向大家致謝,也寫著他會堅強,因為還要好好把小孩帶大。小孩的確是一個很好的「堅強的理由」,但想像未亡人必須帶著所有的回憶和愛,努力支持下去,不能頹廢或自暴自棄,看了讓人更是難過。

不免又想到我非常喜歡的作家蘇偉貞老師,她唯一一本我看不完的作品《時光隊伍》,就是她與丈夫的道別過程。我本來就喜歡老師的敘事方式,覺得我的內心有某一條弦是和她頻率相同的,所以常覺得在她作品裡感受到的情緒太多,就算她以招牌的冷靜筆調、非常「旁觀者視角」的描述,我還是覺得難以承受在她文字中讀到的情感。所以一本書居然可以斷斷續續看了近十年,還是無法看完。

比起分手/離婚,死別還是比較痛的吧。很多事我無法想像,也不敢想像。

只能好好珍惜每一天在一起的日子,以後如何,那就…以後再說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