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7/2017

牙齒檢查

工作的健康保險裡包含了一年兩次的牙醫檢查,因此每半年就會定期和我的牙醫見上一面,還有潔牙師。我的牙醫是個講求工作與生活平衡發展的人,每個星期診所只營業四天(好羨慕!),每天也只約診到下午三點,所以無法避免地,我一定得約診在工作日、上班時間。為了儘量不影響工作(也不影響找停車位!),我喜歡約早上七點的時間,作為當天第一位病人,也能確保準時就診,不會因為前一個病人延遲而影響我的時間。

在換到這位小而美的牙醫診所之前,我在一位亞洲人醫師的診所看了三年的牙齒。雖然又大又漂亮,但是經驗一直不是很舒服(雖然每一張診療椅前都設有電視機)、常常到了約診時間還要等上半小時一小時的,也常會被晾在診療椅上乾等(所以才須要電視?),我也沒辦法全然地信任醫生。因為他會讓助理作大部份的工作,最後只出現來「按一下」,表示他看過了。潔牙師也會不斷促銷各種商品,從潄口水到電動牙刷、到牙齒和牙齦的塗藥什麼的,而且語焉不詳(甚至語帶威脅)。常常聽了潔牙師和醫生的話,都會在心裡暗自懷疑是不是真的須要、還是他們只是要衝業績?他們甚至配備有專業的「財務人員」可以幫客人規劃怎麼分期付款、或是申請貸款。

後來搬家,也就順勢找了新牙醫,我才知道在美國看牙可以這麼…安心。診間走簡潔路線,沒有電視、因為不須要等待。醫生總是會詳細解釋各種狀況、可能的治療方式,超級有耐心;須要時會轉診給別的專科牙醫(比方說根管治療、牙週治療的專門牙醫),每一位工作人員和潔牙師、護理師也都很愉快開朗。完全建立了我對他的信賴感,看牙可以很放心,也不擔心有什麼奇奇怪怪的費用會出現在帳單上。

怎麼說呢?有了比較才知道現在的牙醫診所有多麼值得珍惜。所以儘管只能約診在上班日的時間、必須早起,但我還是心甘情願哩。

潔牙師稱讚我把牙齒清潔得很好,「要保持下去喔!」醫生按壓了脖子和頜下、關節,檢查舌下、口腔內的黏膜,再一顆一顆牙齒檢查,最後宣佈「一切都很好,那半年後見囉。」

聽了真是開心。 爽 半年後見囉!

1 則留言:

  1. 我完全懂!!
    我好想念我在米國的牙醫和潔牙師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