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25/2017

圖書館的每週寫作時間

自從剛加入這份工作開始,我和外系的一些年份差不多的同事一起加入了「寫作互助會」(哈,我自己取的俗到爆炸名稱);這個互助會是學校裡的資深同事發起的,目的是「養成定期寫作的習慣」(寫研究論文),免得菜鳥被日常繁重的工作日日追殺,忘了要持續作研究、寫作。

這個互助會的實際運作也很容易,就是分成三個人一組,每週約好碰面一次,什麼事都不做,就是坐下來在同一張桌子,一起寫作一個小時。這期間不能上網(連查文獻都不行),當然也不能說話,就是專心一意的打開文件檔案、然後「寫」。為了要在這每週一小時的時間裡有效率地寫作,要先做好各項準備工作,比方說先查好相關文獻、先做好資料分析等等,所以這「每週一小時的寫作時間」其實就是逼自己每個星期都要擠出時間來做研究。土法煉鋼,但十分有效。

而分組、約定時間碰面,才會有強制性(當然不想參加了的話,隨時可以退出);如果只是自己和自己的約定,很容易被其它事佔去時間、或是被自己的惰性擊敗,所以和別人約好固定時間碰面完全是為了增加「負責性 (accountability)」。

這個學期的寫作時間約在圖書館,本來我還覺得不太自在,常在圖書館遇到學生;但是打開檔案專心寫作時,其實什麼事也顧不到了。後來也就習慣了,遇到學生就點頭打個招呼就是了。

這學期分到同一組的夥伴人都很好,我們還會互相分享參加不同研討會 (workshop) 的心得,或是自己突破寫作瓶頸的方法,我在他們身上學到很多。幾個學期下來,也因為這個互助會而認識了許多不同學院的同事。總覺得在校園不同角落都有人和我一樣是菜鳥、一樣在掙扎並且努力、一樣對新生活新身份感到格格不入,其實有一種安心的感覺。

所以這真的是互助會啊。不只是 Writing Group,也是 Support Group。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