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4/2017

無法忽視

雖然說大學生都可以算是成人了(雖然大部份州的法律都是要滿二十一歲才能喝酒,但我心目中的成人是滿十八歲就算了),他們應該都可以為自己的生活負責,但是如果真的有一個人在我面前脆弱又崩潰,我真的是無法坐視不管、無法忽視的。如果說我決定不要涉入太多,一定不是為了「這太麻煩了」這種原因,而是擔心自己不是專業輔導人士、不能提供最好的幫助。

學校去年曾經發信要我們參加一個線上課程,叫「守門員」,目的在於早期發現有狀況的學生、引導他們尋求協助,不要坐視不管而演變成無法挽回的悲劇。短短的線上互動課程,但非常有用。至少我學會應該要怎麼幫助學生、怎麼說話才能讓須要幫助的學生願意接受輔導,等等。我曾經希望自己永遠不必用上那些技巧,但是終究碰上了;以機率來講,也差不多是時候遇到這樣的個案了吧。

我的心情是擔心和心疼,明明是個好孩子,遇上一些不可抗力的事,很容易讓人想要吶喊「為什麼是我?」、很容易就會讓人想放棄一切。每個人的個性和處境都不同,我可能永遠無法感受這位學生的心情,但我做到我該做、能做的,也很高興這位學生願意接受我的建議,到學生輔導中心去接受協助。我覺得學校輔導中心的規劃非常完善,有心理輔導、有財務方面的協助(申請貸款什麼的)、如果真的是身體或心理疾病,也都可以轉介到適當的醫療院所。所以我不必知道學生狀況的詳細內容,在學生不必擔心隱私被揭露的狀況下,我可以指引學生到某一個單一窗口接受協助。

說到隱私,過去在台灣遇到過幾次非常不尊重學生隱私、員工隱私、病人隱私的情況;美國不是什麼事情都比較好,但至少在保護個人隱私方面通常考慮得比較週詳。我個人覺得這是好事,也是值得推廣的觀念。

總之,希望那位學生的問題可以順利解決,也希望我不要太常遇到類似的情況,希望大家都好好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