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6/2017

想像力

這次的課堂練習題是模擬一個漢堡店的點餐系統,所以設計很多選項(有的單選、有的複選),要一一寫上各種漢堡啦、三明治啦、副餐、飲料的品項名稱。在練習之中,有學生突然說:「一定要在這種時間做這種題目嗎?」傍晚六點半,大約就是肚子開始餓的時候。我無奈笑笑:「我也很後悔啊,害我自己好餓。」瘋

回家跟 Lan 聊起這件事,他表示不解:「只是食物名稱,為什麼就會覺得餓?」
「是要一一把那些食物名稱鍵入,非常加強印象耶。」
「可是又沒有圖片。」
「吼,你不懂啦,就是沒有圖片,完全要靠自己想像,所以才會完全想像出自己最想吃的東西啊。」
(某人聳肩。)

我的學生應該和我是同一國的,所以才會抗議我出這個題目。哼哼。其實在做消費者相關研究實驗時,有一種操作方法就是要求受試者抄寫某些字詞,加強受試者腦袋中對這個東西的想像。這是有心理學方面的理論根據,又不是我自己發明的。

是說設計練習題其實是一件有趣的事,為了引起學生興趣(或是讓學生覺得我不是個和社會脫節的人),常要變著花樣想出不同的題目。在班上很多學生溜滑板時,練習題就是一個滑板店的訂購系統,可以選擇不同零件、各有不同價錢。之前還有電影資料管理系統,填入一堆當時正紅的電影和演員。還曾經用影集《Sherlock》裡的角色和演員名字作為虛擬公司的成員…。

也是某種程度的自娛娛學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