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14/2017

2017 春季畢業典禮

週末還是去了學校,為了參加學生的畢業典禮。近午時穿好全套博士袍,和同事們結伴一起走路過去會場。

以前總覺得去這種場合好尷尬好不自在,也不曉得要和誰說話,這次和多名資淺同事混在一起,才發現大家其實都是一樣地尷尬不自在,真的是那種連手腳都不曉得該怎麼放那麼不自在,簡直都不知道自己應該要站在哪裡才好。於是我又莫名其妙地感覺安心了;終於了解這種時刻每個人都會有,並不因為我是外國人、少數的女性教員才特別格格不入。

既然這麼痛苦,那我們到底為什麼還要來參加學生的畢業典禮呢?某外系同事 N 說,這份工作有時真的是太無趣太累了,來看看學生要畢業的樣子,是為了要幫自己打打氣。另一系的同事 A 則說,畢業典禮是這份工作最具獎勵效果的地方。我則是為了遵守諾言:先前答應過學生,會來看他們驕傲走進畢業典禮的時刻、為他們用力鼓掌。

在典禮開始之前,我在集合場地四處走動、招呼他們排成兩列準備進場,看到認識的面孔就上前握手道賀,有幾位比較相熟的學生甚至會開心地抱住我;就算不認識的外系學生,只要和我對上視線,我也是一律送上「恭喜」。後來一想,我的臉上帶著全開的笑容居然整整有幾個小時,只是當時倒也不覺得累。

只是天氣熱了、人又多,我的襯衫溼透,都外面罩著的博士袍也都汗溼了,這反而是我感覺得最辛苦的地方。同事還互相交換心得,要記得喝水、但也不能喝太多水,一來是典禮開始之後進出不容易、二來是穿著袍子,做什麼事都不方便哩。

一年兩次的畢業典禮,「教員出席」這件事純屬自願性質、並無強制規定,所以總是有些人從來不曾出現、也有有另外一些人永遠不會錯過。我並不一定都能參加(特別是十二月那場,常常都和我所屬學門的最大的國際研討會撞期),但能去的我就儘量出席。對大部份的人來說,這是他們一生唯一一次的大學/碩士班畢業典禮,如果能為他們送上祝福,也是我的一種幸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