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16/2017

面試

系上開了一個講師的職缺,因為不是臨時缺額、要走完整的聘雇流程,所以系主任問了我和其它幾位同事組成委員會,負責甄選合適的講師。各種繁複的行政流程就不說了,我們終於來到了最後的面試這一關。雖然以前工作時面試過很多人(在兩家公司都有經驗,而且是相差蠻多的經驗),但這是我在美國第一次面試別人哩。

在開始之前我就先想好了問題,施施然進入會議室;只是沒想到這些問題最後都沒派上用場,因為被同事們搶先問完了。這應該說我和同事們想法相近吧?我的準備也算是沒有走錯方向。最後我臨時問出一個計畫之外的問題,從應徵者的身上順利得到想要的資訊了。

送走應徵者之後,我們進行關門討論。作為委員會主席的同事 MR 說,為了避免未來有任何爭議,我們問的這些問題都會被留存為檔案,所以在會議中他其實一路默默作著會議紀錄;奇妙的是,我們問的問題須要被紀錄、受試者的答案反而不必。這算是一種保護我們、免得被投訴或甚至被告的依據了。

我似乎已經提過這件事,校方的行政規章非常非常多,往好處想,都是為了維護行政中立、沒有歧視、過程沒有任何疏失,也杜絕一切循私舞的可能性。

聽到連問題都要作成紀錄,我脫口提議:「下次乾脆用錄影的!」他們都笑了。既然現在的警察為了避免爭議,所以會在身上穿戴攝影機(Body Cam),我們其實也可以啊,只要事先告知對方、取得同意就好了吧!(那還要請對方簽一份同意書囉?)大家都有手機可以錄影,所以設備也不是什麼問題。

認真想想,其實也有點悲哀。來應徵的人可能被歧視或欺負,作為面試者也要保護自己不被誣告,人和人之間的不信任已經到了這種程度。只要有一個人心存惡意、破壞了人之間的善意互動和信任關係,機構單位就必須加上一層防制的機制,各種規定層層疊疊,限制只會越來越多。

突然想到我每個學期第一堂課發給學生的課程大綱上,也列了一些課堂秩序、作業繳交、考試進行的相關規定,而且是每年每年越來越詳細、用字遣辭越來越精密;其實也是每次有個學生鑽漏洞,我就只好把各種規定寫得更加嚴密,所以就這麼無窮盡地演化下去。

這種事似乎沒有解法,只會往這種方向一路不回頭的發展下去,在各方面都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