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17/2017

防治性侵害的線上訓練課程

收到校方寄出來的郵件,通知所有教員都要接受某個線上訓練課程;點開來看,課程名稱是「預防騷擾與性暴力 (Preventing Harassment & Sexual Violence) 」,就是包括一般騷擾、性侵害等各種相關問題行為的預防課程。

那個線上課程非常具有互動性,有影片、有投影片、有個案文章、有選擇題、有猜猜看等等,只要滑鼠離開視窗(瀏覽器),課程馬上會中止,直接到回到課程當中為止,所以就算我有兩個螢幕,我也沒辦法分心做別的事,只能乖乖上完課程。

上到一半時,我不得不暫停、休息一下。並不是課程內容枯燥或無趣,而是訊息量太大太多,蠻累人的。從定義開始、介紹這個問題在大學校園有多嚴重(女性有三分之一受到不同程度的侵害或騷擾、男性有四分之一)、教我們辨識怎樣的行為是性騷擾和侵害、如何避免自己遭遇這樣的情況、遇到了可以怎麼處理,一直到如果發現學生受害要怎麼應對和處理,非常詳盡。最後一個章節「如果發現學生受害要怎麼應對和處理」特別讓我感概,真是每一個作老師的人都應該接受這樣的訓練。

首先,必須先告訴學生,依法我必須向校方報告,所以我們的談話內容會被第三人知道,我並不能把談話內容保持機密;如果學生希望保密,那我可以帶學生去輔導中心,由專業、有特別訓練的人處理。如果學生還是決定對我傾訴,我必須表現同情心、不能帶有任何批判語氣(不能說出:你/妳當時應該要反抗的、妳/你不應該跟著走、你/妳就是太傻了!)、要維持平和的語氣讓學生安心平靜、無論如何事情是如何發生都不能責怪受害人(穿著怎樣、喝了酒、帶人回宿舍等等,都不是受害人的錯)、引導學生正式向校方及警方通報。

花了整整一個小時的時間才上完這個訓練課程,超累!

如果學生真的向我傾訴這樣的事情,我還是沒有把握可以用佳的方式處理。只是上完課讓我有心理準備、思考過這件事,就會比較能用正確的態度來處理吧。有準備總是比沒有準備來得好。

我把完訓證書存檔下來,作為給自己的一種提醒。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