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18/2017

Trader Joe's 的 Cannelés de Bordeaux(波爾多的可麗露)

聽說可麗露 (canelé) 是一種很難做的甜點,不過一切都只是聽說的,我還沒有勇氣挑戰。照片裡那個當然不是我做的啦。

這是 Trader Joe's 賣的冷凍可麗露,全名叫 Cannelés de Bordeaux(波爾多的可麗露),本來並不覺得這種冷凍的甜點會有多好吃,但是網路上的好評實在太多,實在忍不住好奇心。盒子上的指示說,放在室溫下回溫 20 分鐘、或是微波幾秒鐘即可食用。但是根據江湖傳說,放進小烤箱加熱一下更好吃。

我實在是個有研究精神的人,所以決定分成兩次嘗試。第一次吃的時候我按照包裝說明放置室溫 20 分鐘,內餡軟綿冰涼,甜度適中,只可惜表皮口感不好。第二次遵循群眾智慧,先回溫、再用小烤箱加熱三分鐘,沒想到真的把它完全提升到另一個境界了:外表略脆略焦,內餡仍然甜軟、蜂巢組織也變得明顯了,呈現出可麗露應有的口感!吃了非常有滿足感,很久沒吃到美味甜點了哩。

一盒有四個(每個熱量是 120 大卡)賣 $3.99 ,真是非常實惠的價格;多年前在台灣買過一個迷你大小的就要 $40 (不過甜點店每日現做的,當然不是可以用這種冷凍食物來相提併論的)。最讓我欣賞的是成份很簡單,沒有讓人唸都唸不出來的奇怪物質:牛奶、糖、蛋、麵粉、奶油、香草精、蘭姆酒,以上。吃甜點也不會有罪惡感,這點很重要,哈。

可麗露的原料非常簡單,所以難的是技巧。據說在打好香草蛋液之後冰上兩天之後再烤,而且最難的部份是溫度控制,要內熟外脆而不焦,不容易達成。用銅模成功率會比較高,因為導熱效果好;現代人用矽膠模的很多,也很方便。

每次吃到這種法式甜點時,總是會想起表妹,當年和她同住時,非常有口福,常常吃到她從工作帶回來的一流甜點、麵包,就連她實驗中的作品也一樣美味。她還會為我解說各種甜點製作的難處和要點,讓我不懂得做、也可以稍微唬唬人地說得一口好麵包甜點。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