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30/2017

關於「驕傲」這件事

我一直對小時候的某些片段記憶深刻。我本來不曉得「考試滿分」是一件值得追求的事,小朋友就是上學嘛、有考試就考嘛,結果是幾分就是幾分。可是二哥曾經段考考了滿分,獲得的獎勵是導師帶全班出去玩,也一直被大人們(其實就是我媽)拿來掛在嘴邊,我才發現這是一件厲害的事、會被大人稱讚的事。

小學二年級的時候,我的某次段考成績是滿分,沒想到並未獲得想像中的稱讚(可能是因為二年級的考試沒什麼難度?),一邊困惑著、我還是一邊很開心,畢竟是第一名嘛。可是隔沒幾天,不曉得我做錯什麼事,媽媽在責怪我時居然丟了一句:「妳就是考了滿分太驕傲!」說實在的,我不記得自己做錯了什麼事所以得到這樣的評語,是和媽媽頂嘴嗎?還是怎麼了?二年級的我到底能做出什麼事那麼嚴重?

我不曉得其它小孩子會對這件事有什麼反應和感想,但我當時只覺得憤怒不平和困惑。段考滿分不能驕傲嗎?可是明明大人就對二哥的滿分那麼驕傲。我做錯事是因為驕傲?這兩件事在我的邏輯裡沒有任何關係啊。所以考試滿分是必要的,但是絕對不可以驕傲就是了。

我媽對這件事應該完全沒印象了,她一定不曉得這件小事影響了我的性格。所以博士班錄取時默默、找到工作默默、苦撐五年畢業了默默、期刊投稿刊出默默、在系上和院裡拿獎了我也默默…,一點以自己為傲的感受都不敢有,只覺得壓力好大好大,無法得到純粹的開心。長大成人的我,應該有能力修正自己的心態和價值觀才對,可是我還在努力;會開始在噗浪提到我獲得學生的稱讚、優秀的教學評量分數等等,但其它的事情我還沒學會大方說出自己覺得很厲害的事,也還處於常常責怪自己的狀態。投稿期刊難免會遭到「重大修改」或甚至「拒絕」,投稿申請計畫經費更是還沒有成功過,凡是遇到這種情況,我總是先問自己:我驕傲、所以失敗嗎?

可是在美國這種社會求生,為了不被其它人貶低或忽視,每個人都在盡最大的能力把自己的成就放到最大,語氣裡充滿驕傲地描述自己的成就。所以我老是陷入掙扎。與其說是文化差異,我倒覺得是我自己的心理扭曲差異。

其實也常發現同業裡有人老是自吹自擂到讓人生厭的地步(不是只有我生厭,其它人對他的評價也不好),所以也不是每個人都懂得那個分寸在哪裡的。

總之,這是我的課題,希望在退休之前可以修鍊完成的課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