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31/2017

泰國的粽子

我雖然會因為貪吃而自己動手做台灣小吃、小時候也曾跟著阿嬤包粽子,可是在美國要自己包粽過端午還是難度太高。今年吃到的粽子來自泰國廟會的某一攤,有甜有鹹,一顆只要美金 $1,真是太便宜了,不知道當工錢好、還是當材料費好。 鹹粽包了栗子、香菇、花生,之前吃過豬肉塊的、這次是罐頭肉 SPAM,和台灣的南部粽一樣,用綠色的月桃葉包裹生米再水煮而成的,香味很足。長條型的是甜粽,口味有芋頭和香蕉兩種,還有紅豆顆粒、一樣用月桃葉包好再水煮到熟,這是我在台灣沒吃過的味道了,很新奇。

我在 Facebook 上感嘆,我還是最想念包有「蚵乾」的肉粽啊!結果和我有相同感嘆的都是故鄉人。聽過其它地方的人吃不慣蚵乾的,恐怕是因為蚵乾有一種特別的「味道」,但對我們這種從小吃慣的人來說,那就是家鄉才有的氣味啊,忘不了的。

以前還在 U 念書時,叔叔曾經分給我們兩顆很珍貴的自家肉粽,裡面就是加了蚵乾;因為太珍貴,一顆粽子裡只有半隻蚵仔。我一打開粽子就聞到味道,差點噴淚,果然是故鄉人才懂得。

對了,還有粽葉!月桃葉當然香味很濃,但我家裡的味道是桂竹葉,蒸過之後帶有竹、筍類的味道,和菜脯豬肉加蚵乾的內餡味道最搭了。不過好像都是北部粽配桂竹葉、南部粽配月桃葉?應該是和南部粽還要下鍋水煮有關係吧。

媽媽說,她一向吃不慣南部粽,覺得米粒都團結成一大塊了,難以下嚥。我也聽過南部人說北部粽簡直只是油飯,一點特色也沒有。中部人則說,你們簡直沒把我們的水泥粽放在眼裡。這種話題好像永遠都講不膩,其實不就是大家各自習慣從小吃到大的家庭味道嗎?。

我都吃、也都愛吃、只要有粽子吃我都不挑 。媽媽說她在冷凍庫裡存好粽子等我回去了。看來我到時候又要過著「先吃粽子再吃胃藥」的矛盾生活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