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01/2017

家庭理髮

說起來,我執刀為 Lan 剪頭髮,也有八到九年的歷史了。也不曉得哪裡來的勇氣,拿了剪刀就動手,從一開始啊小心翼翼、一次要剪上一個小時才勉強完成,到現在可以刷刷地二十分鐘剪完,動作越來越純熟。(話說在前頭,以 Lan 害羞的個性來說,這篇文章當然是「沒照片、沒真相」的。)

不過老是剪成一樣的樣式,我這位理髮師也會膩的,所以這次決定要剪個不一樣的髮型。認真地思考了一下在校園裡常看到的學生髮型,有沒有比較帥氣又適合 Lan 的呢?我這次想把兩側和後面都剪短,但是保留頭頂和前額的長度,這樣應該很帥氣吧! Lan 不置可否:「反正是妳要看的。」真是沒想到這個人會灑脫到這種境界,那我就不客氣了!

如此這般剪好之後,覺得自己手藝還不錯。 Lan 卻說,像是高中生––我們那個年代的高中生!這個比喻害我笑了出來。應該是因為他不用頭髮造型產品,所以才會產生這種「天然感」。幸好他的頭型好看、頭髮又多,所以我就算亂剪一通也不會太過難看。

以前是窮學生,所以自己動手剪,那現在為何還堅持家庭理髮呢?(還純手工哩!)我也不曉得,可能是覺得自己都能剪出合適的髮型,所以也沒必要上理髮廳了吧。當年從台灣帶了理髮的圍布、採買了兩把剪刀(直剪和打薄剪),就是打算這麼一直剪下去的吧。

話說回來,我的瀏海是自己操刀之外,其餘部份也是 Lan 幫我剪的,還不只是剪成清湯掛麵那種簡單髮型喔,也曾剪成小男生頭、或是長一些的短髮之類的,只要花「足夠的」時間「好好溝通」,最終還是能得到滿意的髮型的。只是我近來頭髮留長到及肩/過肩了,很久沒請他幫我修剪。因為我又陷入了「要留長好、還是剪短好」的掙扎之中。再讓我多想一陣子吧。

媽媽每次聽到我們倆互剪頭髮,都會說「不要那麼節儉啦!」問題是我們並不是因為節儉才自己動手的啊。一來是聽說美國的理髮師不太會處理亞洲人的頭髮(聽說髮質大不相同),二來也是覺得這樣比較方便自在。也沒什麼不好的吧?(抓頭)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