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27/2017

水腫

旅行回來隔天量體重時,本來很期待會看到體重新低(畢竟走了很多很多路),可是不從人願地,我被體重計上的數字嚇到說不出話來,居然出現了四年以來的體重新高!只好一直安慰自己「是水腫、是水腫」。因為覺得整個腳掌、腳踝都是腫的,連平常很寬鬆的鞋子都變緊了,應該…是水腫吧?

幸好隔天再量體重時就恢復正常了,甚至比旅行前還低了一些。我這才終於鬆一口氣。兩天相差 4.8 磅(相同時間、相同的「早晨例行程序」之後量的),這也太多水了吧!

認真想想,我從2000年左右就不時會出現這種狀況,還曾經腳掌腫到塞不進平日常穿的鞋子裡、也認真穿了一陣子壓力襪,可是壓力襪太麻煩穿上了、所以放棄很久了。這次旅行中拍照很多,也才發現自己早晨和下午的臉也相差很多,水腫到連臉都明顯看得出差異。早晨量到的血壓也比平常高,正是醫師說的「血中水份太多」的情況。

可能是這幾天都是外食(除了其中有幾餐吃自己帶的焙果和水煮蛋之外)、食物調味重、也可能是運動過度及曬傷,身體處於一種發炎的狀態、也可能是啤酒喝太多、也能是最後一天坐在車上七個小時也沒有中途休息活動,所以循環不好。原因太多了,沒辦法一一排除。

在學校工作時,我已經定期改變姿勢,或坐或站,問題似乎還好;就算是連續上課,也是大約三個小時上下,不算太誇張。每次健康檢查所得到的腎臟相關指數都是正常,所以…似乎可以不必擔心?旅行中作息飲食各方面都不正常,就當作特例處理好了。

也不曉得是不是和遺傳體質相關,媽媽也是這種容易水腫、水份循環不好的體質,我小時候也看過她的腳踝腫得和麵龜一樣。還有一次她生病住院,當時還嚴重到「手指按壓腿部,皮膚陷下之後久久不會回彈」,簡直嚇壞人。

現在這種年紀,已經到了「只希望身體健康、可以行動自如」的無欲無求境界。以後出門旅行還是多留意一下飲食好了,不要太過放縱自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