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9/2017

連鎖

所謂「連鎖」呢,可以有很多種不同的解釋,可能是連續發生又互相牽連的事件,或者就是字面上所看到的意思:連續的鎖。這一天為了要印期末考的考卷,我就發現了一個「連鎖」。

我得打開影印室的門才能印考卷,但是在打開影印室之前,得先打開系辦公室的門,因為裡面才有影印室的鑰匙。要打開系辦公室的門,我得打開我辦公室的門,因為我的辦公室裡有系辦公室的鑰匙。其實可以繼續延伸下去:辦公室的鑰匙在車上、車的鑰匙在家裡、……。開始有種在打電動的感覺,冒險遊戲裡就是常有一關卡著一關的設計,要先解開前一關才能拿到某項寶物,而那個寶物是解開下一個關卡不可欠缺的道具,等等。

我不斷走來走去、不斷拿著不同的鎖匙開門,自己都覺得好笑。印完考卷,再倒著走一遍、把鑰匙放回原來的地方。幸好只是麻煩而已,並沒有任何卡關的難度。

在設計期末考題時,我其實也很想設計連鎖的題目,只是這樣對學生太殘忍了;只要前面的題目解不出來,後面也就跟著完了。所以雖然我覺得這種連鎖題目會非常有趣,但這種想法一直就還只是想法,不能付諸行動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