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10/2017

蘆筍汁

通常被稱為什麼「汁」的,通常都是「榨」出來,或是打碎成汁,比方說西瓜汁啦、甘蔗汁之類的。但蘆荀汁並不是榨出來的,那為什麼還叫「汁」呢?不是應該叫蘆筍水之類的?關於這件事我一直覺得很有趣。

最近應該是蘆筍的季節吧?在 Costco 和 Trader Joe's 都看到新鮮蘆筍。趁著新鮮吃,無論是水煮或是用小烤箱烤,都很美味。可是下面太粗的梗被折下來之後,直接丟掉實在太可惜,所以我都會梗收集起來,煮成蘆筍汁。有些時候直接喝、有些時候放涼了加蜂蜜,都很清涼降火。

如果真的要說有什麼困擾,那就是吃/喝完蘆筍之後上廁所會有異味這件事吧。據說蘆筍含有蘆筍酸 (asparagusic acid) 會被人體分解為含硫物質(甲硫醇, methanethiol),所以產生異味。重點是這種氣味並不是每個人都聞得到的,基因決定一個人的嗅覺受器能不能接收這個氣味,大約有 35%~50% 的人聞不到這種味道。

這就像是我以前幻想過的事情一樣:世界上其實發生很多事,可能只是我的知覺感官和別人不同,所以認知到的世界、體會到的「事實」並不相同。我的人生和我的經驗只是我這個肉體帶給我的各種感受總和,並不代表這個世界真實的樣子。可是我的「世界」就是我所能感受的一切,那些我不能感受的,是不是就不會影響我的人生呢?就像是以前的人沒有網路沒有通訊科技,他們的世界就是他們所能親眼見到、親耳聽到的一切,以外均與他的人生無關。那感受不到的身外世界,如果永遠不會進入我的感知範圍之內(因為基因決定的嗅覺無法改變),是不是對我這個人來說就等同於不存在、我也不須要知道呢?

再說下去就是哲學問題了。甚至也和宗教有關。人受肉身所影響、受肉身感受的一切所苦或所樂,但肉身有使用期限,只有追求精神的永恆才是真正的永恆。

我其實只是要說,我的世界比某些人聞不到的人多了甲硫醇 。會不會其實我也有些氣味聞不到、有些味道嘗不出來呢?

2 則留言:

  1. 我會連同蘆筍頭、削下來的皮和粗粗蘆筍尾一起煮成蘆筍汁
    但 搬回來就沒煮過了

    最近才發現 (台灣)蘆筍算是偏貴而且多數進口的蔬菜
    然而 我上次好不容易買到本土產的蘆筍 但是好難吃...
    個子細 口感又粗
    我不懂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小時候吃到的都是白蘆筍,難道也是進口的嗎?(抓頭)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