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09/2017

近日的「果凍筆」爭議

最近不曉得為什麼,有一篇去年的舊文章又在 Facebook 上廣為流傳,又引發許多其它人回應的文章、然後又有回應回應文章的文章(我故意寫得這麼繞口的)。

原文的大意是說,某位小學老師發現學生帶了高價的「果凍筆」到學校,雖然那個果凍般的軟墊可以讓筆比較好握,但老師覺得這是奢侈品,所以就下令禁用,違規者就沒收(原文在此)。回應文章多到列不完,不如大家看一下 Google 「果凍筆」這三個字的結果吧

我感到意外的是,抱持反對意見的文章居然那麼多。我第一次在 Facebook 上看到轉載時,明明就是家長們覺得下禁令的老師才是對的;所以我好奇的是,反對的人是家長嗎?或是其它教育工作者?或是小時候莫名其妙必須服從一切老師命令而憤憤不平到現在的人?有一些也是國小教師的人因此寫出教案,建議在自己班級發生這種事時應該怎麼引導學生去思考或討論,這些言論我覺得還算是有建設性;只會責怪原文作者(甚至用上「愚民教育」這種詞)的人,我就覺得只是在追求別人的注意力、或是發洩莫名的怒氣罷了。

我的小學年代已經是數十年前的事,可能和現在的小學生生態完全不一樣了;就算是同一個年代,城市和鄉村也有差距、明星校區的學生狀況更是特別(據說原文作者就是在明星學校任教,學生有很大一部份都是富貴家庭),所以硬要套上自己片面又非專業的見解,其實很...(讓我想一個較委婉的詞)...無用。

很多對文具有研究、或是用過這款筆的朋友對它的評價並不高,只能說小學生之間總是會流行一些奇怪的東西、有自己特有的「審酷觀」,大人不容易理解。我本來是覺得「這件事哪有這麼嚴重,就是小孩子的流行風潮而已,每幾年就會換一種新玩意兒」,可是仔細想想,是不是有造成某些學生的心理陰影、家長是不是也有壓力?所以做老師的假裝沒這件事、忽略不管似乎也不行。

另一方面來說,除了老師在學校的教育,家長難道就沒有責任嗎?小孩要買這樣的筆,家長也可以和小孩溝通、討論是不是須要、或是當作獎勵什麼的,買不買的決定畢竟是在家長身上(小孩如果用自己存下來的零用錢買,那更是大人不必干涉的吧?)。或許把一切責任都推給學校和老師,是最簡單省力的方式了。(我想像或許會有一些家長說「我忙著賺錢養家都沒時間了,教育本來就要給老師啊。」)小孩就是要生也要養要教的一種生物,父母本來就是責無旁貸的。

其實美國小學的做法也是值得參考的:在開學之前學校會發給學生一個清單,上面清楚寫著要準備什麼樣的文具,規格非常清楚,都是一些基本的款式,在商店裡也會有「開學用品專區 (Back to School)」,都是這些基本文具用品;開學後老師收齊,這些文具就放在班上大家一些使用(反正規格都一樣),所以也就不會有什麼特別新奇或昂貴的文具會造成學生分心或是互相比較的心理。這樣事情應該就比較簡單了吧。

我的小學社會課本說,台灣是「均富」世界排名第一的國家,一直讓我印象深刻;現在的台灣早就不是了吧,貧富差距一直不斷擴大。所以當年的經濟狀況(無論是均富或均窮)下,似乎「比較」不會有這種問題發生。算是另外一種簡單的幸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