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15/2017

充滿負面新聞事件的一天

一早上班,照例打開廣播聽新聞。主播以緊繃的語氣播報著眾議員遭到槍擊的案件;記者說著,現場有人報案之後,警方三分鐘之內就到場了,馬上開槍擊殺犯人,但是對現場的人來說,這三分鐘應該是最漫長的三分鐘吧。

記著又接著報導前一晚在倫敦發生的大樓大火,也是奪去多條人命的慘劇。

最近的世界真是很不平安啊。聽了這些新聞,整天都心情悶悶的。其實和我都沒有切身的關係,但就是…悶悶。

撐到下班,廣播還是繼續報導著早上的議員槍擊案,再加上更多細節,包括犯人的背景、傷者的現況之類的資訊。再加上另一則在加州發生的職場槍擊案,等等。我一邊開車一邊想:所以到底議員們會不會想要修法呢?槍枝的問題是修法就可以改善的嗎?是的話,要怎麼改?

剛好記者訪問了兩位今年第一次當選的眾議員,錄音訪問的時間是槍擊案發生不久的時候,所以兩位分別代表民主黨及共和黨的議員無可避免地就談到了槍枝管制的問題。其中一位是前警察局長,另一位的兒子是現任警察,兩位都從警方的立場講到槍枝管制的辦法,但是意見並不相同。當然兩者代表不同的政治立場、也各自需要對身後的支持者交代,所以兩位議員來來回回,分別表達了自己的意見,態度都非常堅定。但是他們討論半天的結論就是:沒有結論。

如果這問題有那麼容易找到平衡點,那哪來那麼多持續多年的爭辯呢。

作為政治人物,特別是眾議員,也是一種高風險的職業吧,容易成為反對者仇恨攻擊的目標。兩位受訪的議員對這一點都有所體認。事件發生當時,除了關心同事們的安全之外,也是馬上聯絡家人、讓家人安心。聽到這裡,我不禁覺得他們也是提心吊膽地在過日子啊。

整段訪問最觸動我的,是記者口述在錄音訪問結束、關掉錄音設備之後發生的事:助理都等在一旁、兩位議員都要馬上回到工作之中,但在臨走之前,來自佛羅里達的民主黨議員回過頭來給密西根州的共和黨議員一個擁抱,他也回抱了她。

就算政治立場有諸多歧異,在幾分鐘前還激烈地各抒己見,對於同事還是抱持關心和善意,這是屬於人基本良善的一面。不像某個小島上的某些人,對於不同政治立場的人只會謾罵、惡言以對,就連有天災人禍發生時也只會說出「這就是報應」或其它幸災樂禍的話,在我眼中是連最基本的人性都沒有了,遑論什麼民主素養。

我也不曉得為什麼自己的心情會受到新聞事件的影響這麼大,悶悶不樂一整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