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16/2017

換鎖換鑰匙

一早到學校就收到系秘書 MA 的通知,說是週末所有辦公室的門鎖都會被換掉,所以要我們找時間去領新的鑰匙。

MA 做事非常細心週到,事先已把我們每一個人會用到的鑰匙都編號排好,列印出對應的鎖匙號碼、把鑰匙貼在紙上、掃瞄存檔,最後才發給我們。所以以後如果出現什麼找不到、忘了號碼、忘了領過幾把鑰匙之類的問題,都會有檔案可以查詢。我看到她的檔案時馬上大力讚揚她的做事條理,覺得有她幫我們處理這些行政事務真是太好了。

新的鑰匙不知怎的比舊的大了一號,該不會連鎖頭也要變成什麼粗壯(比較安全?)的款式吧?答案要到下週一才會揭曉。我比較苦惱的是要把鑰匙取下、套入這個過程,那個鑰匙圈很緊,必須使用蠻力才行。

據說這次換門鎖,是整個院所有辦公室都全部更換。前一陣子發生許多人的辦公室書籍失竊,造成教師們的困擾;我曾在某個早上發現我的書全部被搬到地上了,當時還傻傻地以為是清潔人員把書搬下來擦書架、還愣愣地想「他們好認真喔」,我真是太天真了。我最不解的是,偷教科書這整件事,值得嗎?要開鎖進辦公室、冒著失手被抓的風險,只是為了偷一本價值幾十元(到一百元上下)的書?書又大又重,一次可以偷得了幾本呢?還要找得到銷贓管道才能換得現金,想起來就不是一門划算的生意。還是有些教科書特別貴?不過竊賊如果拿著贓物在校園裡走動,還真是不會引起注意,非常容易走脫。比起偷竊電腦還要搬運什麼的,偷教科書似乎真的比較容易。

我辦公室裡的書沒被偷,或許是因為都太冷門了、而且我的「存書」並不多(我還算是菜鳥嘛),系上有同事被偷的教科書是「使用中」的,造成了他備課的困擾,還得自己去補買一本來應急。

據說那些失竊的辦公室門鎖並未被破壞,校警建議大家把門鎖換掉,所以院長室下令全面更換門鎖。

我忍不住想到上學期和學生討論過的問題:「安全 (Security)」最大的威脅並不是暴力入侵,而是藉由社交工程 (Social Engineering) 或是其它人的弱點找到入侵的方法。比方說院裡有幾位行政人員和清潔部門都有萬能鑰匙(Master Key),可以設法從這些人下手,可以買通、可以欺騙(「老師忘了東西、叫我來幫他拿,可以幫我開一下鎖嗎?」)、或是趁人不注意時偷/複製萬用鑰匙。用蠻力撬開鎖太容易被抓到,是下下之策哩。

我的辦公室裡一向沒有值錢、珍貴的東西,最多只有學生的考卷是不能失竊的,近年來也大多改成線上測驗,所以對於假日辦公室可能失竊這事,我一向不覺得值得擔心。不過換了鎖會讓很多同事感覺比較安心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