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28/2017

綠色墨水的鋼筆

我常在課堂上安排練習題,特別是有些要在紙上畫圖或是書寫的,可以讓學生轉換一下心情、清醒一下。收來之後,以前我都會用紅筆加上建議、或是寫個「Good job!」之類的,下一堂再發回。本來是用紅筆寫評註的,去年開始換成綠筆。

某次在研習會上讀到,用紅筆在學生的課堂練習上寫字,很容易造成壓力、讓學生覺得受到批評,是一種權威式的「批改」;如果換成別的顏色的筆,威脅性就會比較小。我想了想,覺得很有道理,馬上認真研究了一下要改用什麼顏色的才好。學生很常用藍筆、黑筆寫練習題,所以我不能用藍筆和黑筆;紫的和藍色相比又不明顯、橘的看起來又很刺眼,看來只有綠筆(而且不要是太淺的綠)最適合,又顧眼睛

剛好那一陣子很迷鋼筆(都是 K 送我Lamy 的狩獵者 (Safari) 鋼筆害的),所以我選擇了超級入門款的 Pilot 透明筆桿迷你型鋼筆(Petit1 Mini Fountain Pen),顏色是蘋果綠,價格 $3.8 。雖然說是迷你型的,把筆蓋套在尾端之後會組合成正常鋼筆的長度、筆桿也夠粗,握起來並不勉強或擠手;筆尖是細的 (Fine Nib) 但筆尖滑順又出水流暢,非常好寫又不會勾破紙(學生繳交的練習題常常是寫在撕下來的筆記本上,是一種薄又脆弱的紙,所以這一點很重要)。墨水一組是三管 ($1.9),替換時完全沒有難度,墨水也不容易乾掉。對這一枝綠鋼筆,我完全找不到可以挑剔的地方。

這一款鋼筆的墨水總共有八種顏色。我當時打的算盤就是:如果綠色墨水不合用,我就買藍黑色墨水來替換,還可以當作一般日常書寫之用。只是它實在太好寫了,我用它的時間簡直要比用 Safari 多(還是我練習題太多了?),也讓我有衝動再買一枝藍黑色的來用。只是我的筆實在已經夠多了,現在又都是在電腦上打字寫主、筆用得很慢,這種時候再買新的筆就純粹是一種「浪費」的行為。

Pilot 的迷你系列,除了 Petit1 是鋼筆之外,還有 Petit2 簽字筆、Petit3 短毛筆,墨水匣共用,好聰明的設計,評價也都不錯哩。

除了這枝綠筆之外,我的紅筆也用得很兇,不過是用在不同的地方,也找到了一個便宜但是好寫到驚人的「愛牌」,下次有機會再寫文介紹囉。

2 則留言:

  1. 想看寫出來的綠色字是哪一種綠
    from 澳洲來的客人

    回覆刪除
    回覆
    1. 留言回覆沒辦法貼圖,所以另外貼給妳看嘿~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