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29/2017

程式沒有回應、關閉、尖叫

下班前兩個小時通常是我工作最有效率的時間(一種有被時間追趕的感覺?),我照例在微軟的文書編輯軟體 Word 中振筆疾書劈哩叭啦地打著鍵盤、文思泉湧到自己都覺得可怕。終於告一段落,準備收拾東西回家的時候,左手順手按下 Ctrl + S 鍵要存檔時,突然出現「程式沒有回應」的訊息、然後整個程式就自動關閉了。我一邊在心裡默念著「拜託有存檔成功」一邊抖著手重新打開 Word…

沒!存!檔!啊~~~~~就連 Word 應該會自動儲存的暫存檔也沒有,檔案時間停在兩小時前。當時心裡其實有點萬念俱灰,頓時覺得了無生趣。為什麼我沒有時時存檔?明明就是常拿來提醒學生的一句話。幾十年來我的左手也早就把 Ctrl + S 當成慣性動作了,為什麼這兩個小時內就是沒有按??到底是發什麼事?真是很把自已推去撞牆。

在心裡崩潰尖叫了半分鐘之後,我認命地重新寫一遍。趁著記憶還新鮮的時候趕快補上,不然真的要重新思考、再化成文字,那才更是悲慘。幸好重新「打字」的過程還算快速,剛才思考過的句子很順利地又出現在檔案中了;這次我每打一句話就存檔一次,完全是處於「矯枉過正」的狀態。

花了一個小時補上內容,覺得有些句子還被自己改得更順了,所以也不算太過白費力氣。可是回家時間就延後了一個小時,差點耽誤固定的運動、晚餐行程。

Lan 討論起這件事,他悠悠地說:「不然以後就在 Google 文件上寫囉,寫完看要搬過去 Word 還怎樣。」雲端的文書編輯程式的確是每隔三五秒就會自動存檔,而且檔案就在雲端、不會擔心個人電腦的硬碟故障會毀掉一切。我真的應該來認真考慮一下。

唯一讓我覺得猶豫不前的,是我在 Word 裡設定了很多快捷鍵,完全是我個人的編輯習慣;也有自己精心編排過的「文件樣本」、多年來還不斷改良,現在只要單一按鍵就可以套用格式、瞬間可以產出一份專業整齊又易讀性高的文件。現在一切要搬到雲端上,真的會讓我感覺苦惱。

上次看到新聞說台灣的政府機關被微軟公司的軟體綁牢了,每年要付出大筆的費用。當時才和朋友討論到,其實要儘量使用開放的文件格式,像是 HTML 或 PDF,才能確保所有使用者不必付費也都能順利閱讀。眾多免費文書軟體如 Open Office、LibreOffice,都可以把文件轉成 PDF (內建功能、不必另外安裝套件),應該要多多使用這樣的軟體才是。

可惜我的文件很多都必須和共同作者們一起編寫,如果我改用 Open Office,共同作者們會先瘋掉吧。

扯得遠了,我其實是要說,或許真的要考慮在 Google 上寫文件,完成後(或是須要寄給共同作者時)再轉檔到 Word。使用習慣得改一改了。

2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