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30/2017

既得利益者

這幾天台灣的新聞無非就是在報導公務員年金改革的事,《公務人員退休資遣撫卹法》、《公立學校教職員退休資遣撫卹條例》、《政務人員退職撫卹條例》修正案三大年金改革法案三讀通過後,恐怕有很多人/家庭要重新進行財務規劃;無論是減少享樂(像媒體說的「錢都不夠出國玩了」)或是減少聘用家務助理(無論是外勞或本地勞力),也可能是日常生活的消費習慣必須改變。既然修法已過、成為事實,那麼就是要想辦法因應。

要既得利益者放棄現有的福利而毫無怨言,恐怕是很少人做得到的。也不曉得是因為當今的風氣實在反「十八趴」的太多、所以不滿年金改革的人不敢發言;或是我的朋友都是年輕人居多,所以意見很單方面;或是我的同溫層真的很厚,不同的意見很難突破;我的朋友圈只看到兩個持反對意見的,而且毫無意外的就是既得利益者。「退休軍公教人員優惠存款」這件事有太多歷史因素、政治因素,一時半刻也是很難說出個絕對的正義或邪惡方。

先不論遠古時期很多軍公教人員是靠關係取得位置、進而享有這種優惠存款的不公平狀況(台灣現在這種「靠關係」取得位置的狀況還是不少啊),優惠存款利率不是隨著市場利率及其它經濟因素而浮動,恐怕是問題最大的根源。

其實最早在民國49-68年之間,優惠存款利率是以「一年期存款利率+50%」作為優惠利率計算,立意也非常良好,就是吸引人才投入軍公教。只是後來在民國 68 年和 72 年經過兩次修改就變成「一年期存款利率 + 50%,但不得低於 18%」(意思就是永遠 18% 就對了啦!),根本就是當年修法的人「自肥」而修出來的怪法;直到 84 年修法將優惠存款制度取消,民國 84 年以後的年資皆不得適用優惠存款(18%),但對過去的年資及已領取者則是繼續享有 18% 的超高利率。

如果現在的一年期存款利率有 12%,一般民眾對於軍公教退休人員可以用 18% 的利率存款,反對意見也就不會那麼大了吧。但現在台灣的銀行存款利息有多低呢?寫文的此刻的台灣銀行公告的一年期定存利率是 0.23%-1.09%(來源)。

如果利率低是整體社會的環境(根本全球都低利率了!),硬要保障優惠存款還有 18% 的利率,我想不出道理何在。只是後來修法修到變成 18% 優存利息從 2021 年元旦歸零,其實真的有點狠。我覺得可以不必那麼很啦,來個 1.635% (1.09%*1.5) 應該也可以吧,還是有優惠到,表示尊重與感謝之意,也不必有什麼樓地板之類的設計了。

說實在的,這次年金修改還有「樓地板」$32,160,而且這個樓地板比年輕人的最低薪資($22,000)要高,真的沒有人會因此而活不下去的,只是要改變生活消費的方式而已。

其實我想了很久,不確定要不要寫這篇。我的部落格應該沒有很多人看啦,只是我自己的碎碎唸,但可能還是會有些人看到了就不開心。總之,我還是寫了。我沒有批評任何人、只有怪民國 72 年修法自肥的爛人們而已,有任何不開心、不滿的,不必找我發洩嘿。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