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06/2017

梁祝小提琴協奏曲

第一次聽到《梁祝小提琴協奏曲》是國中的時候。當時一向以為小提琴只能拿來拉西式的古典音樂,從沒想到有這中國風的曲式,感覺非常新奇。當時是導師帶來課堂上播放給我們聽的。在每天排滿七八個考試的國三時光,突然有一堂課是全班什麼事都不做、靜靜坐著一起聽音樂,成為我年少生活難以忘卻的、像是夢一樣的奇妙時光。

劉明修老師從我國一開始就是我的導師,後來歷經幾次重新編班什麼的(還從國一的男女分班變成後來的男女合班哩),我一直在他班上。他其實是數學老師,但也曾被安排成為童軍老師、體育老師、音樂老師。和我同年代的人看到這種安排,應該猜得出來背後是怎麼一回事:通常童軍、體育、音樂、工藝、家政這種課,都會被轉去做別的用途,所以通常都是數學、英文、國文、理化之類的「主科」老師同時兼任這些課的老師,才方便「借用」課程時間。

但是我很幸運有老師這種「怪人」,該上什麼課的時候他就真的帶我們上什麼課。所以國一的童軍課他就真的教我們繩結、教我們如何在野外生火;國二的體育課就把我們帶出去跑步、打球,還鼓勵我們多運動可以抒解壓力;國三的音樂課就帶他喜歡的音樂播給我們聽(可能叫他唱歌太為難他了)。那就是我第一次聽到《梁祝》的時候。

好友在 Facebook 寫著:

猶記得老師說,我們不一定要會演奏樂器,但我們要學會當一個好的聆聽者。當時覺得老師很勇敢,在學校家長要求分數的氛圍裡,挺下壓力,放棄小考,為著就是讓小朋友喘口氣,聽聽這美麗的梁祝。國中讀過什麼書,考過什麼試,早就在九霄雲外了,但在我心中卻永遠記得那個下午翩翩起舞的雙蝶....

他當年真的承受不少壓力啊,我們班的平均成績老是比另一班低個那麼一點點,他也會被其它班的老師冷言冷語或是嘲諷,可是他還是照樣做他想做的、用他想教導我們的方式教我們。

他可能沒想到那個下午的《梁祝》會讓我們記得那麼久吧,整整穿越了幾十年的時光。不過他應該知道,他堅持讓我們上「應該上的課」,對當年的我們來說很重要,是我們在考試和升學壓力中難得可以喘息透氣的片刻時光。

還有一件小事,也是讓我一直到現在都還印象深刻。當年的聯考考場裡沒有冷氣,但是一課教室擠滿四、五十人,必定是燠熱不堪。老師特地在考前傳授他的妙招給我們:可以把毛巾沾溼、擰乾,然後在上面灑上綠油精,考試時拿來擦汗、抹脖子,非常清涼解熱。這真的是一個實用又有效的方法,我當年靠著這一招撐過了高中聯考、還有後來的大學聯考。

從《梁祝小提琴協奏曲》到綠油精,我又扯好遠了。不過是懷想起一位對我人生影響重大的好老師,當年的我真是非常幸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