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04/2017

倫敦再度發生恐怖攻擊事件

週末傍晚走路到巷口的希臘小店吃晚餐,坐下來時看到電視上一直重覆播放著的新聞:倫敦市區再度發生恐怖攻擊事件,嫌犯開著小貨車衝向行人,並下車持刀殺人。

看到這種新聞總是心驚,又難過又生氣;難過的是無辜的人受害、生氣的是所有人都對這些恐怖份子束手無策。倫敦當地警察處理得又快又果斷,加上民眾的互相幫忙,情況很快受到控制。儘管「傷亡人數已經努力降到最低」,仍是有傷有亡啊。恐怖份子真的覺得他們這樣就能表達某些意見嗎?

以身為一名老百姓來說,如果這種事發生在我身上,除了「認了」之外似乎也沒有別的想法了。雖然是人為的禍害,可是太過隨機發生,簡直和天災沒有什麼兩樣。所以只能靠在現場的其它「老百姓」們互相幫助、通報警方、一起迅速離開現場(我不曉得當場和歹徒對抗、試圖制服歹徒是不是交給專業的來做比較好)。

去年校方曾經舉辦活動,請本地的警察來為我們上課,講到如果有校園有持槍歹徒闖入時應該要怎麼應對。一個多小時的課程可以概括地用兩句話總結:能躲都躲、能逃就逃。很像廢話,但其實就是以保障自己的人身安全為最高指導原則,不要和歹徒硬碰硬;如果真的避不開正面衝突,要和其它人互相配合,多個人一起對付單一歹徒,成功率才會高。上課的警員也說了,這樣的訓練課程目的並不是教會我們一切應對的方法,而是讓我們有「心理準備」,當事情發生時才能冷靜下來、思考如何求生。

我在想,面對恐怖攻擊事件也是一樣的原則吧。平常就花一點時間「想像」這件事如何發生在自己身上的話,要如何反應;面對歹徒時以「求生」為最高指導原則,除非到了非得和歹徒正面衝突的時候,最好可以和其它人併肩一起上。

誰都不想遇到這種事,不過如果真的遇上了,我希望我是冷靜以對的人。

願死者安息、傷者早日康復。英國人自有他們勇敢面對這類不幸事件的癒療方式,不會屈服於這種暴力行為之下,希望某川姓人士不要再多發無意義的 Twitter 貼文了,加油!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