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20/2017

Amazon Locker

之前就聽說過 Amazon 有一種新的服務,是在便利商店或一些交通方便的商場設置自動化置物櫃,但是一直只是聽說,還不曾真的見過或使用過。

網路購物這件事,對於有一些不在家的人來說,最不方便的地方就是「收貨」了。不須要簽收的包裹會被貨運公司留在門口,被偷了也沒有人知道、須要簽收的包裹又很難和快遞人員約好時間收件、私人的東西又不方便寄到工作的地方、要到快遞公司的辦公室取件,又要事先申請而且額外付費。Amazon Locker 的設計正好可以解決這種問題。

在 Amazon 購物下單時,除了填入地址之外,也可以選擇把貨寄到某個 Amazon Locker ,貨物到達之後,收件人再憑著取件密碼去開鎖、取物。

我本來以為 Amazon Locker 只能用在收貨取件上,沒想到它也可以用來退貨。最近購買的商品有一件尺寸不合、所以我上網辦理的退貨。以前只能選擇在上班時間拿到 UPS 的辦公室寄件,現在網頁上多出一個選擇:存放到 Amazon Locker 裡。出於好奇心,我選擇了這個方法,所以才有了這第一次使用 Amazon Locker 的經驗。

離我家最近的 Amazon Locker 在某一家 7-11 裡,所以 24 小時都可以去投件。我進到店裡、還在東張西望時,店員就笑著用手指一指:那裡。

大概有半個牆面那麼大的櫃子吧,格子有大有小(照片裡可以看到,靠近地面的格子比較大),在櫃子中間有個操作的螢幕、也有條碼條瞄機。在 Amazon 網站辦裡退貨時,網站提供了必須貼在包裹外的標籤,上面就附有條碼。所以只要一掃瞄包裹上的條碼,某一個格子馬上自動彈開,把包裹放進去、關上櫃子的門就完成了,系統也會顯示「已收到退貨」。我試著在螢幕上再輸入一次開鎖密碼(同樣也是在退貨申請時由系統提供的),螢幕上馬上出現錯誤訊息,表示包裹已經存入櫃子裡,不能重覆操作了。

這麼簡單又好用又防呆,我真是由衷地佩服。這才是真的把所有客戶的需求都考量在內才設計出來的服務,除了在「最後一哩」的設計,讓貨物能順利到達客戶手中,更連退貨也考慮進去了。

雖然我常常嫌 Amazon 雞婆、喜歡自作主張推薦一堆商品給我,但我不得不說它有時候還真是雞婆得很讓人服氣。反正我就已經是忠實客戶了,還這麼努力想收買我的心?到底是有多想把我的錢包搾乾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