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21/2017

找尋一個適合我的飲食方法

可能是因為我最近也在調整自己飲食內容的關係, 常覺得在 Facebook 上也出現了很多朋友在追尋不同飲食方法的貼文。前一陣子常看到所謂的「根治飲食」、最近又看到「生酮飲食」、「間歇斷食」等等,各有支持和反對兩方的種種意見,實在是讓人越看越覺得一頭霧水。

覺得困惑,當然是因為網路上各種似是而非的言論太多,乍看之下覺得有道理,但可能完全沒有科學根據。就算是有科學研究報導,也會懷疑研究背後的贊助商,不確定研究結果到底是否客觀公正。就連醫生們也有不同的意見、或是網路文章篇幅太短而無法完整說明的情況,真相真的難明。

我又懶惰又沒勇氣,所以其實也不敢進行我自己的人體實驗,只是儘量減少攝取精製澱粉、增加纖維的攝取量,所以成效也不太明顯。比方說,連續兩天把中午的便當改為白花椰菜炒飯(就是把白花椰菜打碎成和米粒一樣的大小,用來取代飯粒來炒其它配料),一次達到「減醣增纖」兩個目的。

滿滿一個便當盒的偽炒飯熱量低於 300 大卡,吃得非常飽、但也餓得快。但是體重也還是紋風不動。(嘆)

這次的偽炒飯便當忘了拍照,其實也是因為「不美味」(再嘆),我明明用上許多香料,還是壓不過白花椰菜的味道,最後只好出動蕃茄醬強制把味道變成「茄汁炒飯」味,但實際吃到嘴裡的味道還是不一樣。炒飯我可以吃上一盒,但白花椰菜炒出來的,吃了半盒就膩到不行。

如果週間工作就已經很辛苦了,還要吃一些連自己都覺得不美味的東西,人生豈不是太悲慘了?假使要開始認真遵循這些「正流行」的飲食方法,恐怕我的廚藝得要全面打掉重練才行。

其實也不是非得要跟隨流行不可,只是覺得家族裡有糖尿病的遺傳、年紀大了又血壓高,如果有一種飲食方法可以讓我身體保持健康就好了。運動我已經很努力了、也變強壯了(真是日起有功),飲食方面也想努力一下。但前提是要找到一個真的不傷身又有實效的方法啊。

這個問題我目前沒有答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