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22/2017

第一次暑期授課結束

五個星期前才覺得要幫高中生上課非常惶恐,一眨眼也結束了。這次的經驗真是太有趣了,幾乎每天都有驚喜的感覺。

怎麼說呢,明明高中生和我授課的大學生才相差兩、三歲,可是完全就有一種「大人」和「小孩」的差別感,倒也不是智力和能力方面的差別,而是一些言行舉行上的小差異。

缺課及遲到

才開始上課第一週吧,信箱裡收到一封電子郵件,是家長寫信來幫小孩子請假,說是有事先安排好的家族活動,必須缺課一天。我當時覺得好新奇啊!少數大學生會在缺課上事先通知我、詢問有沒有作業什麼的,大多數都是直接缺課,也沒半句交待的,這是我第一次遇到家長來信。不過高中生還未成年,所以由家長出面表示負責?不曉得這是不是高中學校的慣例什麼的,總之也算是一種負責任的行為吧。

這五週上課下來,從來沒遇到學生上課遲到的狀況;我一向會提早到教室準備、他們也都總是早早就定位、登入電腦帳號、準備好須要用的檔案,真是乖巧得讓人感動。

上課舉手

上課時我喜歡丟問題給學生,有一點互動性才能維持興趣、避免他們打瞌睡或分心做別的事。但在第一天丟問題時我就有點嚇到,看到直挺挺好幾隻手伸長等著被點;請各位想像《哈利波特》電影中的妙麗的手,只是我的班上一次可以看到十隻左右。

之前教過的大學生、碩士班學生才沒這麼乖哩,要嘛不理我、要嘛就在座位上不等老師點到就自顧自地開始發言了。遇到高中生們這樣,突然有種欣慰感。

最讓我驚異的是他們連上課中想使用洗手間也會先舉手問過我,就算我說過了「要使用洗手間請自便」,他們還是一律先舉手問過我才會離開教室。

笑點

但是高中生們也有讓我感覺挫折的時候。我根據過去幾年的教學經驗,累積了一些符合美國人文化的笑點,通常可以讓至少半個教室的人大笑、也讓所有人清醒一下(保証不是冷笑話),但是這些笑話不曉得為什麼對高中生們不太管用,讓我認真懷疑我和他們的世代及文化差異太大;講完笑話還會有一陣冷風從背後吹過去(樹葉飄落)那麼冷清尷尬。

反倒某次不經意用了一個很冷的網民梗(這個程式模擬你要發邀請函給朋友––如果你有朋友的話。不,你沒有朋友),引發他們哄堂大笑,我陪著笑,心裡面卻是大喊:「什麼?!你們的笑點也太怪異了吧!!」

不過,總算取得「讓高中生對我的課堂笑話大笑」的成就。(擦汗)

外型

大學生們比較注意自己的外表,就算是走「運動風」,也會是經心搭配過的運動風;這可能也跟他們的工作經驗有關,至少都有打工經驗了,會把外表修飾的整齊一些。女生們各有自己的裝扮風格,性感、龐克、街頭甚至哥德風都有;男生們更會開始努力鍛鍊肌肉線條,時不時也來緊身衣什麼的。

來上我的高中生們都是資優生(才能來上先修班),不曉得是不是把精力都放在學業上了,外型就還是小孩子樣,沒有練身體的樣子、甚至有些不修邊幅(還出現濃重體味)。對了,有好幾位還裝著牙套哩。女生們也沒有各種花枝招展的打扮,全部素顏朝天的純真樣子,連指甲油也沒有,頂多就是在髮型上變變花樣而已。

比方說,班上有位個子小小的女生,平常都是長直髮,某天突然以小捲捲的膨鬆頭出現,和她同組的另一個女生對她說:「Are you kidding me? 妳知道我每天早上要花多少時間把頭髮熨直嗎?妳居然故意熨出小捲?!」我在一旁不小心聽到,忍不住笑出來。這不就是女生嗎?直髮的要燙捲,捲的要拉直;真是好青春的對話,真的是小朋友啊!

使用手機

通常我不最喜歡大學生做的一件事,就是在課堂上沒有取得我的同意就開始拿出手機來拍照或錄影。高中生們明明手機都放在一邊,但上課中一律不會使用;這於該算是他們習慣遵循高中校規,所以對「上課中使用手機」這事非常自制吧。

這明明是一種美德,為什麼變成大學生之後就會忘記?因為覺得自己是社會人士了、所以可以想做什麼就做什麼嗎?

作專題的態度

系上的課照規定都要有小組專題,是學位大綱上的某個要求,為了讓學生學習如何團隊合作。但是坦白說,很多人在這種小組專題裡都是負責打混摸魚的,就算我設計了各種「防弊」和「小組內評分」系統也無法杜絕所有投機份子。

來上先修班的學生,都是學習動機很強的吧。他們在小組討論時的樣子,還真是一點也不馬虎、題目也都是自己由衷充滿熱情和興趣的主題;就算表面看起來簡單,但內部細節設計精良詳盡。最後一天看他們上台展示的時候,真是讓我感動又驕傲。有一位還說,我的課並不容易,但她最後可以做出那樣一個系統,自己都覺得很有成就感。

考試收卷

考試時間即將結束時,某個學生舉手,我走近、他卻只是把寫完的考卷交給我。我浮出:「啊?」的滿頭問號。高中生考試是由教師走到座位上收卷的嗎?大學生一向是寫完自己走上前交給我、順便離開教室的。

交完卷,那位學生在座位上坐了一下,又舉手。我走近,他小小聲問:「考完之後呢?」我又再度浮出:「啊?」的問號。後來我告訴他,可以提早離開、或是想留下來再用用電腦都可以。

只是沒想到,後來幾乎每位學生都一樣以舉手的方式交卷,我也就會順便在收卷時告訴他們可以自由行動了。

-=-=-=-=-=-=-=-=-=-=-=-=

有些高中生的舉止和學校生活的小細節,畢竟還是無法在影集或電影裡看到哩。這五個星期過得很快,也充滿樂趣,雖然每天都很忙很累。若不是這次教育局主辦的暑期先修班活動,我怎麼可能獲得幫高中生上課的經驗呢。第一次暑期授課就這麼緊張又開心地過完了,恭喜我自己,也希望學生們覺得和我共度的這些下午時光有所收穫。

2 則留言:

  1. 他們能遇到你是三生修來的福阿~~~

    回覆刪除
    回覆
    1. 妳真是對我太好了,謝謝妳的鼓勵與愛~ <3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