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14/2017

緊急事件通知系統

校方設一個緊急事件通知系統,學生和教職員都可以上網設定通知方式(包括電子郵件和簡訊),作為校園內緊急事件發生時的警報系統。所謂的緊急事件包括火警、淹水(沙漠也是會淹水的啊)、龍捲風,還有執槍歹徒入侵、炸彈、實驗室危險物質外洩等各種突發事件、須要疏散或封閉部份校區的緊急狀況。

在設定通知方式時,可以選擇主要和次要的通知方式,我把電子郵件設為主要、簡訊為次要。因為我一向喜歡把手機關成靜音,除非和人說好了要聯絡,否則常常一整天下來才會想到要檢查手機一次,想要透過手機找我要碰運氣。電子郵件反倒是可以最快聯絡到我的方式,整天都會待電腦前面,所以我通常在短時間之內就會收件、回覆。不過這是「一般」的情況,如果遇上忙到很忘我的境界,那就是天蹋下來也不管的了。

但我就真的遇上忙到昏頭的一天、也遇上了校園裡有緊急事件發生。一個早上警報系統不斷發信、由校警持續更新狀況,但我一直到了下午下課之後才打開信箱,看到整串的訊息驚訝得都愣住了。當然我平安無事(人在建築物裡都沒離開),也不曉得外面發生了危險的事件。

對我這種人來說,再好的警報系統都發揮不了功能吧?或許要用全校性的擴音器廣播才行,不然我就是把自己設定在一種不接受外來訊息的狀態,系統是要怎麼通知到我呢?

小時候鎮上有這種廣播系統(現在好像也還有),除了防空演習時播放警報聲之外,也會有走失兒童的廣播、鎮民大會和各式鎮民活動的提醒。播音時當然是很吵,幾乎所有的人都得放下手上的事聽一聽才行,只要鎮公所負責廣播的人不要濫用,我覺得這種播音系統還真是不錯,可以快速傳達訊息。對了,國小到高中,學校裡也都有廣播系統啊!常有什麼「訓導處報告..」「教務處報告..」之類的訊息在下課時間傳出,這種強迫收聽式的通知就是討人厭、但最有效。

但在大學校園裡是不可能這樣做的,太擾民了。

我是不是要修正一下「不常檢查手機」的習慣啊?「一個早上都沒收電子郵件」的情況很少很少發生,但就是發生在一個校園裡有緊急狀況發生的日子,這就是所謂的莫非定律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