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25/2017

著色月曆

去年年底在路口的小超市買菜時,拿到了一份 2017 年的月曆,內頁是空白的圖片,可以自行著色。不曉得目標群眾是給小朋友、還是給大人的著色本;我拿了一份,也上 Amazon 訂了一份彩色鉛筆,打算晚了很多很多步地加入「成人著色紓解壓力」的行列。

可是時間都經過半年還多了、七月將盡,我才終於拿出色筆,開始著色。我到底是有什麼毛病呢?等一下再告訴各位(掩面)。

俗話說「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所以先來介紹一下這組彩色鉛筆吧。Crayola 是一家知名的蠟筆製造廠商,強調他們的產品安全無毒、也不斷改進生產過程,以最環保的方式製造蠟筆和彩色鉛筆,還有可以畫牆面、可以水洗的蠟筆等等,我買的這一盒有足足五十種顏色,才 $5.90。我當時心想「五十種顏色應該非常夠用了吧」,想起我小學時候的彩色筆不過是十二或是二十四種顏色,這五十色的彩色鉛筆組還真是奢華哩。

把所有的筆倒出來,一字攤開還真是美麗。在我眼裡是「粉紅色」的筆有好幾枝,仔細看看筆身上寫的名字,至少有粉色 (Pink)、鮭魚色 (Salmon)、桃色 (Peach)、泡泡糖 (Bubblegum)、淺玫瑰(Pale rose) 幾種,如果連艷一點的洋紅色 (Magenta) 和蘭花紫 (Orchid)、灰一點的灰紫色 (Mauve) 都算進來,那更是讓人看了眼花。綠色和藍色(和介於兩種之間)也有很多種、黃色和橘色家也很忙、沙色褐色也自成一群。這五十色裡還有銀色和兩種金色哩。

有了這麼厲害的筆,那麼我應該可以很開心地開始著色吧!事實是,我一邊著色一邊不斷碎碎唸著:「到底是誰是著色很紓壓的?明明就壓力很大啊!」我是個很不會配色的人,所以對於花瓣花蕊要配什麼顏色覺得非常苦惱;草地應該是綠的,可是要通通塗成同一種綠嗎?那豈不是會一口氣就用到半枝鉛筆?如果要分不同顏色,那又要怎麼分配才會平均好看?我一邊塗著一邊很想放棄。

所以,以上,就是我目前的進度(大嘆氣)。

明知道不會有人批判我 –– 大不了就是藏起來自己知道就好嘛 –– 但我就是忍不住拿著色鉛筆就嘆氣。我真是不曉得為什麼我的色彩美感這麼缺乏(所以上班服只敢穿少數幾種顏色),難道是我的眼睛構造裡少了某些感色細胞?或是大腦負責配色的區域受過傷?

也或許是從小就沒在色彩方面受過肯定(甚至是受到很多來自師長的否定),所以對這方面真是一點信心也沒有啊。

不曉得我從台灣回來之後會不會繼續著色,希望我會、但也很有可能不會。再嘆,到時候再說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