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24/2017

《敦克爾克大行動 (Dunkirk)》

很少有電影可以讓我趕在上映第一個週末就衝去看,除非是像《Star Wars 星際大戰》那種宗教一樣非得在第一時間朝聖不可的電影,還有克里斯多福·諾蘭 (Christopher Nolan) 導演的電影。

(各位請放心,我的電影心得一向是無雷的,敬請放心收看。)

其實本來沒打算在上首週就去湊熱鬧的,只是怕我從台灣回來就下片了,所以在回台灣前一天撥出空檔去看電影。出發去電影院之前,我連預告片都沒看過,只知道本片被媒體形容為「非典型戰爭片」(據說導演本人形容本片是一部「不著重於戰爭血腥」的懸疑電影),連演員有誰都不曉得。

我其實真的是很不喜歡看戰爭片的,特別是那種血漿和肢體碎片四處飛濺的場面。我已經知道戰爭殘酷、人命在戰爭中根本脆弱得跟螞蟻一樣,看了心情會很沈重很無奈,所以非常排斥看戰爭片。這次算是為了諾蘭導演破了例。電影中幾乎沒有見血,但是電影結束時我的心情還是沈重的;也因為情節緊湊而剪輯快速,要一直全神貫注,看完了覺得好累好累。

劇情其實很簡單,那個歷史背景就是有一群英國士兵要撤退,那個沙灘距離英國本土只有 26 英哩,可是德軍的包夾之下,他們就是回不了家。所以就是小人物的求生、其它人的馳援,組合而成的故事(這樣應該不算暴雷吧?)但是因為導演的劇本、時間線的安排、情節的剪接,讓它變成一部特別好看的電影。

很多媒體都提到導演採用 IMAX 攝影機、 70 釐米底片拍攝,幾乎沒有動畫特效。我在看完之後看了這些報導,才知道為什麼這部電影的真實感這麼重,就和《瘋狂麥斯:憤怒道(Mad Max: Fury Road)》一樣,拍出許多細微的演員表情和反應。在電腦科技不斷進步、動畫一幅比一幅逼真的現代電影製作環境中,還是有一些電腦動畫無法取代的地方。

演員方面也非常精彩,無論是幾乎是露出一雙眼睛的湯姆·哈迪(Tom Hardy) (他真是很常被蒙住臉啊)、只有客串軍官戲份但是表情細節超級豐富的 Kenneth Branagh(《雷神索爾 (Thor)》導演)、連肢體動作都有戲的船主 Mark Rylance席尼·墨菲 (Cillian Murphy)(他簡直是諾蘭導演的御用演員了),他們都不是主角,但都有了比主角存在感更強烈的演出。倒不是說主角演得不好,只是年輕演員在這種場面浩大又演員眾多的電影中,很容易被其它人蓋過鋒芒。

很不新奇的題材,但是導演的手法特殊,非常值得一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