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26/2017

搭飛機

每次搭飛機回台灣,總是一天就不見了。再加上時差的關係,總覺得什麼事都沒發生就過了一天。事實上我飛越了整個海洋。

這是第一次從西雅圖轉機回台灣,在飛機上遇到了整群的國中生,應該是什麼遊學團之類的。一上飛機就整群人吱吱喳喳地吵個不停,就坐在我們的座位後面。我只好安慰自己:至少都是國中生了,不會像四、五歲的小小孩會不停亂動、踢我的椅子。

天曉得,我錯了。而且我對小小孩亂踢椅子的容忍力比較高,覺得他們還沒有辦法完全控制自己的行為和情緒,但是對國中生,我簡直想要回頭揍上一拳,我實在難以忍受他們干擾別人的行為。我盡力作一個和顏悅色的大人,但沒想到我身後的那位,居然在中途從背後伸手拍我、要我把椅背往前豎,她才能坐得舒服一點。

我咬著牙說:「妳已經踢我的椅背一整路了。」她只好乖乖縮回去。最後我還是把椅背往前豎起了一半,這算是某種心太軟嗎?

其實很想對她說:做人應該以「不要造成別人的困擾」為宗旨。但認真想想,這句話其實太壓抑一個人了,如果一輩子都不想為別人帶來困擾,恐怕會過得很痛苦吧。在「任性做自己」和「不造成別人的困擾」中間應該有一個平衡點才對。

在飛行中看了《丹麥女孩(Danish Girl)》,其實變了性的男主角也是非常任性的,特別是面對他妻子的時候,他非常堅定地追求真正的自我,完完全全是一種勇敢任性的極致。電影著重在兩位主角之間感情的變化和流動,其實略去了很多他們當時遇到的困難吧,比方說週遭的誹言流語、比方說其它人的排斥。想一想都覺得悲傷。

總之,消失的一天,在飛機上姿態很不舒服的亂七八糟想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