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28/2017

駕駛習慣

每次回台灣,我總是會被不同人問到:「回台灣敢開車嗎?」每年回來,我幾乎還是會開車上路。大部份原因是和媽媽及阿姨一起出門,覺得讓她們開車太辛苦了,所以我自願當駕駛。

當年在美國考駕照之前,叔叔耳提面命了一些台灣和美國不同的駕駛習慣,要我記得要改過來。比方說,遇到路口不要減速,因為「無故減速」會造成後車困擾;又比方說看到路人過馬路,無論如何一定要禮讓行人;看到「STOP」的標誌一定要完全靜止再開。所以回到台灣開車,是不是把這些習慣反過來就好?

對我個人來說,就是「防衛性駕駛」的開關要打開到最大就是了,要非常非常注意路上其它車子和行人突如其來的各種行動。

這次回台灣第一次上高速公路時,我只是一名乘客,但是看到了一些險象環生的畫面。比方說突然變換車道、不管後車的距離和速度的,尤其後方車輛是大型連結車,可能會剎車不及的。雖然車禍發生時責任歸屬通常是後方車輛的問題(沒有保持安全間距、沒有注意前方車況等等),但是如果真的發生事情了,生命是自己的、損失是自己的,就算完全是別的車輛和用路人的錯,那又如何?

當然大部份的車輛都很遵守交通規則和行車禮儀,但其實只要有一個不小心的人,就足以禍害許許多多的其它人。我忍不住想到前幾天才發生的仰德大道嚴重車禍,那不是天災、而完全是人禍啊!

其實美國道路上也一樣會有那種不小心不注意、用路隨興又亂七八糟的人,但是人家地大路廣,不像我們一條路上常常塞滿車和人哩。

回頭說台灣和美國駕駛的差異。我覺得對我來說最大的不同就是在經過路口時要小心突然衝出來的車和人,不過大路小道都一樣。去年回來時,開車經過某個巷子口曾經忘了減速,就遇上突然衝出來的摩托車,嚇出我一身冷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