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30/2017

霧中的日月潭

回台之前,阿姨就預先安排好了行程,要帶我們去日月潭玩耍兼吃下午茶。一早媽媽就吩咐我煮咖啡、裝進保溫壺,說是阿姨會負責帶甜點。

一面盯著氣象預報裡的颱風動態、心裡祈禱著「颱風走慢一點」,我們還是出門了。

以前每次來日月潭,都是陽光普照的日子,這是第一次看到雨霧濛濛的日月潭。在向山遊客中心休息喝咖啡時,看到這片風景,還是覺得台灣真是寶島,明明就來過這麼多次了,還是覺得山光水色這樣秀麗美好,真是上天的恩賜。

算一算,上次來恐怕已經是十年前或是更久之前的事了。我驚異地發現商店變得好多好多,還有新的飯店落成,讓潭邊的高級飯店不再只是涵碧樓一所。就連向山遊客中心對我來說都是新的;在颱風到來之前硬是衝來日月潭的當然不只是我們,遊客中心滿滿的都是人,連要找張桌子擺出我們的咖啡和點心也不容易。

我們在潭邊走路時,遇上了一些中國來的觀光客,我忍不住猜想中客訪台鼎盛時期到底有多少人。是步道上中國遊客比台灣人多嗎?是寫著「日月潭」三字的石碑前滿滿的人潮嗎?是人潮洶湧人聲鼎沸嗎?不過一路上看到的路標和遊客中心的各種標示和展覽說明都有多國語言版本(不只是中文),我覺得是很好的事情。一個對遊客友善的環境才是真正能吸引外國旅客最重要的因素。

阿姨作東,我們在日月行館飽餐了一頓下午茶。本來以為自己會對這種自助式吃到飽的餐點興趣缺缺,意外地發現餐點兼顧國際化和台灣在地特色,再加上同時間用餐的客人不多,飯店人員非常專業又貼心週到,用餐環境非常舒適,我們都讚不絕口。這種服務品質也是台灣的軟實力、是發展觀光業裡非常重要的一環。

回程時才遇上雨,不過我們趕在颱風發揮影響力之前就到家了。當然這種颱風天還出門的行為不值得鼓勵,但我們運氣真的很好。

和家人們一起漫無目的地閒晃又浪費時間,其實一點也不浪費時間,嘻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